专业设置 >

护理学院简介
2014-01-03 15:44 点击:

 

 

一、学院历史沿革及概况

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建于2005年,其前身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高级护理系成立于1985年,为全国首批护理本科院系之一。2003年获批护理硕士学位授权点、2010年获批全国首批专业学位授予点, 2011年成为护理学一级学科首批博士学位授权点。

得益于2006年上海市教育高地建设、2009年全国高校特色专业建设、2011年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2014年护理师资博士后项目、2015年上海高等学校高原学科、2018年上海市应用性本科试点专业建设等项目的资助,学院现已发展成为专业方向明确、优势特色明显,师资力量雄厚、人才质量卓越、学术成果丰硕,国内一流、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护理学科。教育部2012年学科评估排名第五,校友网2015年全国专业排名获六星即中国顶尖专业,2016年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排名居B+(第六)。

目前学院专任教师82人、临床教师210余名;护理学研究生导师25名(其中博士生导师5名),博士后合作导师2名;柔性引进国外高端人才4名、外籍客座教授4名。通过“学分互认、学制互通”, 44%在校生分别与美国、澳大利亚、法国和瑞典等10个国家和地区的20所国际知名高校开展1-5个月定期交流与科研合作。50%青年教师参与国际科研合作。中澳护理“3.5+2”本硕连读项目和“2+2”双本科学位项目开创了国际合作新机制,提升了护理教育的国际影响力。

学院凝练了6大重点学科方向:老年慢病护理、肿瘤护理、重症护理、精神与心理护理、创伤骨科护理和护理管理。创立“科研型临床护士”、“护理高原国际合作”、“护理高原多学科创新”等基金共计百余项。近5年,获得国社科、国自然、省部级、局级横向课题100余项,科研经费达3000余万元。获得“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进步奖”、“上海市级教学成果奖”、“上海护理科技奖”等40余项。

学院紧跟国际护理教育发展趋势,构建以创新为导向的育人体系,建设“线上”、“线下”、“虚拟仿真”、“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等“金课”,为国内外培养了一大批有灵魂的卓越护理创新人才。

学院与上海市护理学会联合主办的国内一流的上海国际造口治疗师学校,已培养了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243名具有《国际造口治疗师证书》的造口治疗师。至今已建立市级及以上专科护士实训基地28个,成为培育专科护士的摇篮。我校具有专科资质的护士开设了18项(PICC、骨科、孕期保健、生殖护理、糖尿病、伤口造口等)护理专科门诊量达每年10万人次,提高了护理质量和效率。


二、学院架构及主要负责人

 

护理学院院长:吴正一

护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陈铿

护理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党总支副书记: 林炜栋

办公室主任: 王曦


三、联系方式

上海市重庆南路227号东一舍2楼

邮编:200025

传真:63846590-776645

Email:nursing@shsmu.edu.cn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