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文件 >

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
2010-12-23 18:35 点击:

 

 

实验室负责人是实验室安全第一责任人,每间实验室须设立一名实验室安全管理员,实验室管理员为实验室安全的直接责任人。

保持实验室环境整洁,仪器设备及物品摆放整齐。实验室内禁止吸烟、饮食。食品、饮料、水杯等应置于实验室外的专用区域。

实验室必须配备必要的安全设施,不许随意拆卸、搬动、挪作他用,保证其完好及功能正常,钢瓶等须加装固定装置,防止碰落。

实验室内严禁私拉电线,确保用电线路安全、可靠;一切用电线路都必须由学院职能部门委派专业电工按规定安装;禁止超负荷用电。

实验室禁止大量存放化学危险物品;禁止存放剧毒品。其申购、使用须严格履行登记审批手续,随用随领,各实验室设立专人负责领用和保管,并设立台账,建立化学品、危险品使用档案,确实因实验需要,实验室可以少量存储化学危险品,但必须有专门的存放场地和器具,分类存放。存储场地要符合安全、防火、防潮、防盗等要求。

实验人员必须认真学习有关安全条例和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在工作中要严格按照操作规程,杜绝一切违章操作,发现异常情况立即停止工作,并时登记报告。学生进入实验室前须由指导老师进行必要操作培训和安全教育,指导老师原则上不能离开实验室,以确保实验室安全。

实验结束后,要按操作流程关闭电源等开关并及时清理实验材料和各种物品。实验室危险废弃物应及时分类收集,禁止随意丢弃,实验室危险废弃物由学院实验室管理部门统一、分类委托具有资质的专业单位实施无害化处理。

大型精密仪器要有专人保管,做好使用信息录入工作,非本实验人员使用仪器,应征得实验室同意。初次使用,主管人员应向使用人详细介绍操作细则。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二零一零年十二月修订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