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

护理学院
2014-01-03 15:44 点击: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护理学院

一、学院简介

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原上海第二医科大学护理学院)的前身是上海第二医科大学瑞金临床医学院护理系,护理系创建于1985年,为全国最早恢复护理本科教育的院系之一。上海第二医科大学护理学院成立于2003年,于2005年7月18日上海第二医科大学与上海交通大学合并后改名为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目前护理学院具有学士和硕士学位授予权,致力于培养多层次护理人才。至今已为上海和全国各地输送全日制护理专科和本科及研究生共500余人。

2003年学院成立上海国际护理学院,积极与澳大利亚、美国、英国、荷兰、挪威等国家的优秀护理院校洽谈和建立合作办学项目。

二、现任主要负责人

院 长: 徐丽华

书 记: 曹伟新

副院长: 傅丽娟

副院长: 曹伟新(兼)

副院长: 吴蓓雯

副书记: 骆君骅

三、师资概况

学院现有专职教师18 人,其中硕士8名,高级职称教师12名;此外,还具有大量临床兼职师资。2004年遴选10名优秀临床教师及护理学院教师赴澳洲攻读护理硕士。师资队伍专业特长:心血管护理、儿童护理、老年护理、社区护理、肿瘤护理和重症护理等。在国际护理学院,长期设有外国护理师资,提供中西结合的护理课程及教学方法,促进护理课程体系的结合。

四、教学特色

(一)满足护理专业发展需求

为适应医疗保健系统对护理高等人才的需求,学院适度扩大招生规模,积极招收男学生,使护理专业人才多元化,促进专业发展及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护理专业人才。学院现有全日制本科和研究生教育层次,研究生教育培养方向为临床护理专科及护理教育。

(二)以学生为中心,护理课程前后期整合

自2002年起实施护理本科教育课程改革,课程体系注重结合医疗与护理专业核心知识,护理学专业教育以系统护理为主导,强调前后期课程的优化衔接,并在护理专业课程中贯穿以生命周期为主导的各发展阶段的护理。教学模式注重学生主体性,强调学生参与、评判性思维的建立及关怀情操的培养。

(三)注重临床实践,面向社区不同人群的健康需求

护理教学强调早期了解护理临床实践及促进学生具有护理与健康的整体观,在课程中启发学生了解健康、亚健康及疾病人群的护理需求,开设见习课程,促进学生早期结合理论与临床实践。为促进整体健康的概念及了解人群的健康变化,增设老年护理、肿瘤护理、艾滋病护理课程及增加社区护理与精神心理健康的临床实践。

(四)强化外语,推进科研

在我国进入WTO后,本学院期望所培养的护理专业人才能为所有的中外人士服务,并为促进本学院护理专业与国际合作的成效,在课程中强化“护理专业英语”,增设“护理科研”理论与实践、“护理科学逻辑思维”等课程,并要求学生完成护理科研训练(论文撰写),以培养高级护理人才的沟通及科学逻辑思维能力。

五、科学研究专业发展

目前,学院承担市科委、市教委和卫生部研究课题共23项,其中包括上海市教委的教育高地建设项目,课题总经费近400万元。近年来获上海市护理科技成果奖1项,校教学成果奖2项。教师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83篇,主编及参编教材共33本,达百余万字。近期护理科研项目着重于临床护理、社区护理及护理教育,期望藉由护理科研的成果能够推动护理专业的发展与实践。

六、实习培训基地

本护理学院依托教学力量雄厚的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作为临床实习基地。目前聘请瑞金医院、仁济医院、新华医院、第九人民医院及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护理部主任为护理教育专家组成员,为建设护理高等教育提供专家见解。

七、国际交流

本学院禀持促进国际交流、缩短教育差距为己任,数年来多次与国外护理专家多次协作,分享护理专业的发展与现状。合作形式包括短期师资交换、学者互访、网上护理课程参与及交流、专题演讲共同探讨特定领域、相互拟定护理科研项目,及分享课程设置、创建符合国际水平的国际护理学院。目前与本学院保持密切国际合作的机构及护理院校有:

世界健康基金会(Project HOPE)

澳大利亚凯塞利大学护理学院 (Australia Catholic University)

泰国东方大学护理学院(Burapha University of Thailand)

美国内布达斯加健康科学中心护理学院 (University of Nebraska Medical Center, School of Nursing, USA)

美国南卡州Bob John 大学护理学院 (Bob John University, South Carolina, USA)

挪威奥斯陆大学护理学院(University of Oslo, Norway)

八、护理学院要事摘记

本学院于2005年7月荣获上海市教委教育高地建设项目,首期已获得资金340万元,辅助本学院护理本科教学高地的学术建设与发展。此项目将全面推展护理师资梯队培养、护理课程建设、护理科研发展、护理教学管理、充实护理教育资源,将学院务求在高地建设的投入下为护理专业创造亮丽平台培养优秀护理梯队与人才。

八、联系方式

地址:上海市瑞金二路197号,瑞金医院爱菊楼

电话: 86-21-64370045#662941#800
传真: 86-21-64743027

E-mail: shjdnursing@126.com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