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

基础医学院简介
2014-01-03 15:44 点击:

 

 


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成立于1989年5月,前身为创建于1955年8月的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部。经过多年的建设,基础医学院已成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原上海第二医科大学)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的重要基地。学院共有4个系,6个教研室,2个中心,2个研究室;另有1个研究所,1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个上海市重点实验室。先后建立了理学、医学两大学科门类 5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5个二级学科博士和硕士学位授权点,2个博士后流动站。

 

学院师资队伍力量雄厚,截至2015年1月,学院的在编职工为380人,其中专任教师216人,80%获博士学位;具有正高职称者59人,具有副高职称者90人;博士生导师63人,硕士生导师49人。学院拥有大批优秀人才,其中有国家“千人计划”专家2人;“国家特殊支持计划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1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3人;“长江学者”讲座教授6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3人;国家“青年千人计划”6人;“973”首席科学家5人;“863”首席科学家1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6人;人社部“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4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5人; “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4人;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名师”1人;全国优秀教师2人。

 

2015年1月,在院全日制学生总数为4503人,其中全日制本科生1953名; 研究生2550名(其中课程学习阶段2305名、课题研究阶段245名)。学院承担了4种学制(四、五、七、八年制),6类专业(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医学检验、护理学、营养学、预防医学),3个层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的基础医学教学工作。围绕医学院创新型人才和卓越医师培养要求,学院广泛开展教学改革,积极推进器官系统整合式教学,并探索“以问题为基础的学习”(Problem-basedLearning, PBL)及“以探究为基础的学习”(Research-basedLearning, RBL)等新型教学模式授课,逐渐形成了具有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特色的教学体系。学院以六大学科组进行研究生招生、轮训及后期的培养管理工作。硕士研究生招收主要通过推免和统考两种途径进行选拔招生,博士研究生招收主要通过入学申请、公开招考及硕转博三种途径进行选拔招生;目前,学院共开设研究生课程34门,占医学院总研究生课程数52%。研究生可参与的大型学术交流活动主要包括各类国家公派留学项目、医学院长、短期访学项目及基础医学院“新羽杯”研究生科研活动日等。

 

学院有国家重点学科1个(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211工程”三期重点学科4个(医学分子细胞生物学、医学免疫学、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遗传发育与生殖医学),上海高校一流学科(B类)3个(基础医学、药学、生物学),上海市重点学科(第三期)1个(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上海市教委重点学科(第五期)2个(基础医学、免疫学)。近年来,围绕上海交通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目标,在医学院的统一部署下,基础医学院结合自身特点,全面推进学科整合重组工作,逐步将最小行政设置从教研室转变为系,形成新的系-所结合的组织架构,充分发挥学科交叉优势,实行院长领导下的学科(系)负责制和学科(系)规划下的研究组长(PI)负责制,同时按教学与科研工作的需要,系内设科研研究组与教学课程组,以科研反哺教学,形成教学、科研工作双管齐下、相辅相成的新格局。顺应重大疾病跨学科交叉研究的必然趋势及当今转化医学的战略发展,对接国家中长期医药卫生发展规划和上海市老龄化问题社会需求,聚焦肿瘤、感染和免疫性疾病、神经性疾病、代谢和心血管疾病、生殖健康等专题开展基础研究,在长期积累尤其是近年快速发展的基础上,逐步形成了各系/学科群的研究特色和优势。2012年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学科评估结果显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基础医学学科位列全国第三。

学院围绕人类重大疾病开展前瞻性基础研究,承担了一批具有重大影响的国家基础研究项目和重大攻关项目,取得了一批重要学术成果。近年已在包括Nat Med, Nat Chem Biol, Mol Cell, PNAS, Nat Communications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数百篇。获得包括作为首席科学家承担的国家“973”计划、“863”计划、科技部十二五支撑计划、科技部重大国际合作专项、科技部重大新药创制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重大研究计划和面上项目等在内的数百项科研项目;研究成果分别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中华医学科技奖一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上海医学科技奖一等奖等各类重要学术奖项。

为了适应转化医学研究的新型人才培养模式要求,基于前期与各附属临床医院合作基础,依托教育部“985工程”和上海市教委“085工程”建设项目资助,学院启动了基础-临床交叉团队建设项目。包括代谢、肿瘤、心血管疾病、神经性疾病、感染性疾病和免疫性疾病在内的6个跨学科、跨基础-临床交叉合作团队相继成立,各学科与附属医院建立了紧密的科研协作。此外,学院通过“985工程”和“085工程”建设,在完善原有技术平台的基础上,进一步布局、建设了结构生物学平台、生物信息学平台、代谢研究技术平台、小动物表型分析平台、干细胞技术平台等,逐渐形成了依托于系、配套完善、水平高端、高度共享的公共仪器与技术平台体系。随着公共仪器与技术平台的完善成熟,将进一步惠及上海及周边地区。

    

 

现任院领导班子:

院长:徐天乐

党委书记:陈洪

副院长:郭晓奎(教学与研究生)、刘俊岭(科研)、蒋益(行政)

党委副书记:郁松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