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

临床医学八年制(法语班)简介
2014-01-03 15:44 点击:

 

 

临床医学法语班,是中法两国政府为加强中法交流的重点合作项目之一,也是交通大学医学院和法国医学院校之间历史久远的高水平合作的延续。该项目受到了两国政府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支持。自上世纪70年代起医学院即招收法文班学员,80年代正式招收六年制本科法文班学生,进行医学培养和法语训练,1998年起,学校承担了中法政府交流项目,与法国医学院联合培养临床医学专业七年制法语班学生。学生部分基础课程以法语授课。每年由法方派遣教授来校参与教学。学生完成规定的学业后,经考核合格者被选送赴法国的医院,作为实习住院医师培训一年,由法国医学院校授予“专业培训证书”。多年来法语班教学取得了良好的成效,获得了较好的社会声誉。

借助于自身具有优秀法语功底及丰富临床经验的师资力量,精心培育法语班学生。王振义院士、陈竺院士等一批著名专家教授,深入教学第一线,为学生上课。不少教研室的教师,结合临床实践,编写法语讲义及大纲,还主编出版了《外科学》等法文版教材。近三年来,共有44人次的法国专家教授来学校讲授有关临床课程26门次、基础课程20门次。学校还与法国尼斯大学医学院之间开通了远程教学网,增加法语班学生与法国教授“面对面”交流的机会。

近三年,学校先后从法语班学生中选拔了45名学生分批派往法国医院,完成第二阶段实习任务,这些学生在法期间受到法方的好评,回国后成为医、教、研的业务骨干。

    临床医学法语班的教学管理和学位授予等基本要求与临床医学八年制相同。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