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

临床医学八年制(本硕博连读)简介
2014-01-03 15:44 点击:

 

 

经教育部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于2005年8月开始试办八年一贯制医学教育。八年制临床医学专业的办学原则是“八年一贯,整体优化,加强基础,注重临床,培养能力,提高素质”,目标是培养具有医学博士学位的高层次、高素质的医学人才。

学位授予 我国现行的医学学位设科学学位和专业学位两种。合格的临床医学八年制毕业生授予医学博士(M.D.)专业学位。

修业年限和教学安排 总修业年限为八年,实行八年一贯制的教学安排。包括公共基础课程、医学基础课程、临床医学课程、临床通科实习、临床二级学科实习、科研训练、论文答辩等。

实行导师制 将根据不同学习阶段,分阶段安排公共基础课、医学基础课、临床课的教师担任八年制学生的导师,为学生提供生活、学习方法等方面的指导和帮助。在研究生培养阶段,由具有研究生导师资格的教师担任导师,负责学生的临床能力和科研能力的训练和培养,并指导学生完成毕业论文。临床实习阶段的导师实行双向选择,择优录取的原则。

实行分流和淘汰制 实行八年一贯连续培养,同时,实行质量监控,确保各阶段的培养质量。对由于各种原因不能适应学习者,实行分流和淘汰制,但不设具体淘汰率。在公共基础课程阶段、基础医学阶段和研究生培养阶段分别设立出口,对不能达到学校规定的相应要求或本人不愿进入下一阶段学习的学生,将实行分流或淘汰。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予以转专业、本科毕业或结业;按学生实际达到的专业水平授予学士学位(或不授予学位)、授予硕士学位等。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