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

2008年招生各专业介绍
2014-01-03 15:44 点击:

 

 

 

本科各专业介绍

临床医学专业八年制(本博连读)

八年制临床医学专业的办学原则是“八年一贯,整体优化,加强基础,注重临床,培养能力,提高素质”,目标是培养具有医学博士学位的高层次、高素质的医学人才。合格的临床医学八年制毕业生授予医学博士(M.D.)专业学位。

学校对学生实行八年一贯制的连续培养。为确保各阶段的培养质量,对由于各种原因不能适应学习者,实行分段的分流和淘汰制,但不设具体淘汰率。在公共基础课程阶段、本科培养阶段和研究生培养阶段分别设立出口,对不能达到学校规定的相应要求或本人不愿进入下一阶段学习的学生,将实行分流或淘汰。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予以转专业、本科毕业或结业;按学生实际达到的专业水平授予学士学位(或不授予学位)、授予硕士学位等。

基础课程  政治、体育、外语、高等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人体解剖学、组织胚胎学、医学遗传学、生理学、生物化学、病理解剖学、病理生理学、微生物学、寄生虫、药理学等。(理科基础学习阶段在上海交通大学本部学习)

专业课程  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传染病学、流行病学、眼科学、耳鼻喉科学、皮肤学、核医学、卫生学、中医学、康复医学、肿瘤医学、急救医学以及部分研究生课程。

 

临床医学专业八年制(法语班)

临床医学法语班是中法两国政府为加强中法交流的重点合作项目之一,也是我校医学院和法国医学院校之间历史久远的高水平合作的延续。该项目受到了两国政府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支持。

根据有关协议,临床医学法语班面向全国招生。学生在校以法语为第一外语,部分基础课程以法语授课。每年由法方派遣教授来校参与教学。学生完成规定的学业后,经考核合格者被选送赴法国的医院,作为实习住院医师培训一年,由法国医学院校授予“专业培训证书”(A.F.S或A.F.S.A)。

法语班的培养目标、学位授予、教学管理和课程设置等与临床医学八年制基本相同。

 

口腔医学专业  七年制(本硕连读)

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拥有口腔颌面外科学、口腔内科学、口腔修复学、口腔正畸学、口腔预防学、儿童口腔学、口腔综合学、口腔颅颌面种植学、口腔影像学为特色的具有综合竞争实力的口腔临床医学和口腔生理、口腔解剖、口腔临床免疫、口腔药理、口腔生物、口腔组织病理、口腔材料、口腔专业外语等口腔基础医学的大学科群体。本学科点为博士学位授予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拥有上海市口腔医学研究所、上海市口腔医学重点实验室。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较广泛社会科学知识、较宽厚的口腔医学基础、具有口腔医学二级学科的理论与技能,达到硕士水平的高级口腔医学人才。毕业后能够从事口腔医学的临床、预防、教学和科研工作。

基础课程  政治、体育、英语、高等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人体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生理学、生物化学、病理解剖学、病理生理学、微生物学、药理学等。

专业课程  口腔组织病理学、口腔解剖生理学、内科学、外科学、儿科学、眼科学、耳鼻喉科学、皮肤病学、口腔内科学、口腔颌面外科学、口腔修复学、口腔预防学、儿童牙科学、正畸学、口腔材料以及部分硕士研究生课程。

 

临床医学专业  五年制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级临床医学人才。通过培养,掌握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的基础理论知识和技能,毕业后能够从事临床各科的医疗、预防工作及医学教学和研究工作。

基础课程  政治、体育、英语、高等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人体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生理学、生物化学、病理解剖学、病理生理学、微生物学、寄生虫、药理学等。

专业课程  诊断学、放射学、中医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传染及流行病学、眼科学、耳鼻喉科学、神经病学、精神病学、皮肤病学、核医学、法医学、卫生学等课程及临床实习,另设部分选修课。

 

预防医学专业  五年制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道德修养,扎实的基础医学、临床医学、预防医学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有一定发展潜力的、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能从事疾病预防与控制、卫生监督、社区卫生服务以及预防医学研究工作的复合型公共卫生专业人才。

基础课程  政治、体育、英语、高等数学、物理、化学、生理学、生物化学、病原生物学、免疫学、药理学、病理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传染病学等。

专业课程  卫生统计学、流行病学、环境卫生学、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儿童少年卫生学、卫生毒理学、分析化学与仪器分析、健康教育学、卫生法学与卫生监督、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学、社区卫生服务等。

该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到疾病控制中心、卫生监督所、卫生检疫所,从事疾病预防与控制、环境卫生监督、食品卫生监督与人群合理营养指导、卫生检疫及卫生检验等工作;也可到政府卫生行政部门、各级医院及教学研究机构,从事卫生事业管理、卫生政策研究、疾病预防保健、社区卫生服务、预防医学教学和科研等工作。

 

医学检验专业  四年制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级医学检验技术人才。本专业按照新的教学理念,结合和不断调整专业培养与人才市场的需求,通过对医学基础理论、临床医学概论、公共基础科目的学习,应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及现代化仪器设备,分析研究人体各系统、器官、细胞的结构与功能。强化医学实验与其他相关学科的衔接。要求达到熟练掌握医学实验基本知识和实验技能;掌握基本临床医学、基础医学理论与技能。毕业后能够从事临床各科医学检验、医学检验教学及医学科学或生命科学研究工作。

基础课程  政治、体育、英语、高等数学、医用物理学、有机化学、无机化学、分析化学、仪器分析、生物学、遗传学、人体解剖学、生理学、药理学、组织学、病理学、生物统计学、计算机应用基础。

专业课程  寄生虫学、临床检验基础、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免疫学、血液学、输血学、分子生物学、专业外语、实验室管理、临床医学概要等。

 

护理学专业  四年制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以人为中心”的人文素质和职业道德,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级护理人才。通过培养,掌握护理学、临床医学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以及护理学基本技能;掌握常见病、多发病及急、难、重症护理治疗原则和临床护理。毕业后能够从事护理学教育、护理学管理、护理学科研及临床护理工作。

主干课程  护理学、临床医学、社会人文学科。

主要课程  伦理学、心理学、医学美学、计算机应用、护理教育、护理管理、人体解剖学、预防医学、生理学、护理导论、护理学基础、健康评估、成人护理学(内、外科)、儿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急重症护理学、精神病护理学、社区和康复护理等。

 

营养学专业  四年制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营养与食品卫生方面的技术人才。本专业按照新的教学理念,结合和不断调整专业培养与人才市场的需求,通过对医学基础理论、临床医学概论、食品加工与工艺、食疗保健和预防医学科目的学习,达到毕业后能够从事临床营养科的工作,也能够担当保健食品开发研究、食品卫生检验的工作。

基础课程  政治、体育、英语、化学、正常人体学、生理学、生物化学、药理学、免疫学、微生物学、计算机应用基础、临床医学概论、中医学、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预防医学等。

专业课程  营养学基础、社区营养学与实践、食品分析与检验、食品工程工艺学、营养实验技术、食品卫生学、毒理学基础、食品卫生监督与管理、保健食品、临床营养学与实践、特殊人群的营养、烹饪学基础、营养分子生物学实验、中医食疗等课程及生产实习。另设部分选修课。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卫生事业管理方向)四年制

该专业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品德高尚、基础扎实、技能熟练素质较为全面,具有一定科研发展潜能的应用型公共事业管理人才。

学生主要学习现代管理科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掌握管理科学、经济学、社会科学等现代科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适应办公自动化、应用管理信息系统所必需的定量分析和应用计算机的技能,具有进行质量管理数据的收集和处理以及统计分析的能力,能顺利阅读本专业的外文书刊,获得科研能力的初步训练,基本具备独立获取本专业知识,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和从事本专业业务工作的实际能力。

主要课程  管理学原理、管理经济学、应用统计学、卫生事业管理、管理心理学、管理文秘、管理信息系统、管理财务、医院管理学、卫生经济学、卫生政策学、管理会计学、电子商务、经济管理与通论等。

学生毕业后,可到医院、卫生局、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监督所、医药公司、药厂等从事医院管理、药事管理、行政管理等工作,也可到学校从事教学、教学管理、科研等工作。

该专业现有专职教师18名,其中教授2名(博士生导师2名)、副教授8名,博士4名,此外还聘请一批校内外从事学校行政管理、医院管理以及医药公司高层管理人才进行兼职任教。该专业拥有一批教学实践基地,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创造了良好条件。

 

药学专业  四年制

本专业的培养目标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现代药学理论、基本知识和技能的药学专门人才。教学上以采用法语教学为特色,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使学生掌握较为广泛的药学理论知识与实验技术,能够从事药物研究与开发、药物制剂生产与管理、药物营销等工作。

主要课程  法语、英语、高等数学、物理学、药学数理统计、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微生物学、分子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药物化学、药理学、生药学、药物分析、天然药物化学、药剂学、药物结构解析、文献检索,以及人文社会科学课程和本专业相关的管理科学课程。

本专业毕业生可以到学校或科研单位从事药学及与药学相关的教学、研究工作,到制药企业、药品检验单位或医院药房从事技术和管理工作,也可以报考研究生。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