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委员会2014年工作要点

2015-01-15 00:00 浏览(

2014年医学院党委全年工作的总要求是:以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主线,以持续推进医学院内涵发展为重点,以切实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支撑,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凝聚力量,攻坚克难,继续保持医学院改革发展稳定的良好势头,力争在改革发展和党建工作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取得新的突破,推动医学院医疗、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一、坚持内涵发展、质量提升,切实增强创新发展的系统性和协同性

1.加强整体谋划和统筹协调。对接国家和上海市战略需求,聚焦优先发展领域,加强医学院创新发展的顶层设计和系统布局,统筹实施国家和地方各项创新工程。稳步推进和落实医学院第十次党代会报告和医学院“十二五”发展战略规划的各项决议。创新体制机制,坚持点面结合,突破医、教、研之间以及院本部、附属单位之间的壁垒,扎实医学院内涵建设。加强制度建设,以制度规范养成真抓实干、务求实效的文化。

2.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启动新一轮学科调研评估工作,研究制定学科发展规划,继续推动医学院学科建设。推动转化医学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的实质性实施。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教师队伍建设和学生招生改革,持续推进卓越医学教育体系建设和创新创业教育实验基地建设。注重科研质量提升,增强核心竞争力;加强基地平台体系建设,探索协同创新发展模式,提升科技协同创新能力;建立健全科研项目全过程管理制度,加强科研管理;推动科研成果转化,提高科研产出效率和成果转化率。加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和医学院临床专病诊治中心建设;加强医疗区域合作,逐步完善区域性医教研联合体体系;推进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的重点工作;积极落实国家和上海市医疗卫生改革政策,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服务的水平。坚持国际化办学方向,重点推进与国际一流医学院校和科研机构的实质性合作,切实提高医学院的国际化办学水平。

3.深入推进人才高地建设。完善党管人才工作机制,大力培育有利于人才成长的校园文化,扎实推进医学院人才高地建设。积极落实国家和地方人才计划,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推动“海外高层次创新人才基地”建设,实施海外名校访学研修计划,全面提高人才队伍素质。优化人才培养体系,加强优秀人才储备,继续实施医学院“新百人计划”、博士后流动站建设、青年教师培养计划、助理研究组长(Co-PI)和研究组长(PI)队伍建设,促进人才队伍可持续性发展。推进临床专职科研队伍和实验技术队伍建设。

二、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说服力和感染力

4.加强理论学习和理论武装。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确保学以致用、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进一步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宣传教育,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团结和凝聚广大师生医务员工。改进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各级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学习、班组学习方式,开展各类集中培训、专题培训和处级干部轮训。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的指导,利用上海基层党建网等平台开展全员培训。发挥学校课堂主渠道作用,扎实推进党的最新理论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做好各级各类宣传思想专题培训工作。

5.提高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以医学院学生工作体系改革为契机,整体规划和部署医学院学生工作;规范工作内容和机制,制定医学院学生工作手册,认真做好学生工作的转移和交接,确保学生工作的平稳过渡、有序开展。开展大学生专业教育、感恩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诚信教育等,逐步建立医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核心体系。继续开展“大医时间”、“优才论坛”等品牌项目,加强医学生人文精神培育。完善院本部“班导师工作中心”的建设,拓宽医院“班导师工作室”覆盖范围,深入推进“班导师”工作机制。开展“三下乡”、“践行杏林”等社会实践活动,提升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加强对学生科技活动的指导,提高学生参与科研的积极性和科技创新能力。开展职业发展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就业观和价值观。优化结构,创新机制,加强和完善辅导员队伍建设。提高帮困助学力度,探索多方位帮困助学模式,加强学生资助工作。

6.加强新闻宣传和舆情应对工作。加强品牌塑造、典型宣传和特色报道,大力宣传医学院内涵建设和发展成果,突出展现医学院在人才培养、科研创新、转化医学、医疗服务等方面的建设成果。健全新闻发布和信息公开制度,立足网络、报刊、电视、广播等宣传主阵地,及时发布信息,有效引导公众舆论。利用校报、《医源》杂志、广播台、网络、电子屏、宣传廊等多媒体手段,打造院内媒体群联动的宣传格局,提升对内宣传整体效果。完善网络管理机制,加强网络舆情的即时监测和深度分析,提高网络舆情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和网络舆情管理队伍的业务水平,营造良好的网上舆论环境。改版医学院主页英文版。

7.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落实上海市高校文明单位创建新要求,力争在新一轮市文明单位评建中取得好成绩,并为第四次参评全国文明单位打下坚实基础。持续实施新一轮文化建设与发展三年行动规划,推动医学院文化传承与创新。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优秀项目”评选,加强师德医德和师风医风建设,以良好的行业职业精神引领医学院文化建设。积极推进校风、教风、学风和学术风气建设,切实提升学术道德和学术诚信水平。加强和完善学生志愿者队伍建设,继续推进“低年级医学生导医志愿者”、“健康快车”、“博士团义诊”等志愿者服务项目,不断营造和弘扬志愿精神和志愿文化。

8.切实维护校园和谐稳定。落实安全稳定工作制度,高度重视保密工作,确保学校和谐、稳定发展。严格规范高校哲学社会科学课堂教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网络和接受境外基金资助等管理,防范邪教和敌对势力渗透,切实维护意识形态安全。认真做好维稳工作和信访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各个敏感时段和重要时间节点的思想教育。探索警校共建模式,完成新一轮校园监控系统的改造建设,发挥人防、技防、物防作用,加强校园治安管理,维护校园良好秩序。认真做好学生军训、征兵、国防教育和双拥共建工作。抓好留学生和少数民族学生专项工作。

三、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增强党的建设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9.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加强领导班子民主集中制建设,推动完善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弘扬优良作风的机制,把作风要求贯穿落实到干部选拔、考核评价、培养教育、管理监督等各方面各环节。健全民主决策议事规则和程序,确保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有机结合,提高领导班子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水平。坚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切实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

10.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深入推进实施《关于加强和改进附属医院领导班子建设的若干意见》,加强附属医院领导班子建设,增强附属医院领导班子的发展合力。修订《医学院干部选拔任用相关规定》,改进和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推进重点岗位干部轮岗交流,加大干部交流和交叉任职。加强后备干部的管理和使用,注重选派年轻干部到艰苦环境、重要岗位锻炼。继续做好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选拔工作。制定和落实机关干部队伍建设的培养规划。积极贯彻落实《2010-2020年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纲要》,进一步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的统筹性、针对性、实效性。重点抓好处级以上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集中培训工作。完善和探索各级党校、在线学习、实践锻炼等干部教育培训新格局。

11.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认真组织开展“回头看”,切实抓好整改措施和制度计划落实,促进作风建设和联系服务群众长效化、常态化。完善联系服务群众机制,落实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基层联系点制度,深入开展“双结对”工作。贯彻中央、市委、市教卫工作党委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研究出台医学院实施意见,推动各级基层党组织强化服务职能、健全组织体系、建设骨干队伍、提升服务能力、创新服务载体、构建服务格局等任务。加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队伍建设,按照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要求,选优配强党组织负责人。严格党内组织生活,按照“正常化、受欢迎、有实效”和“有主题、有讨论、有共识”的要求,进一步提高组织生活质量。继续深入组织开展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专项检查。

12.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开展党员“人人做公益”志愿服务活动,鼓励党员积极参加各类志愿行动,在服务群众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理想信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认真组织开展大学生党员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健全党员党性定期分析、民主评议等制度,做好毕业班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加强和改进对流动党员的管理。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做好党员发展工作。选优配齐训强各级专兼职党建组织员队伍,发挥好特邀党建组织员的作用。

13.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和市教卫工作党委要求,积极做好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做好新五年惩防体系工作规划分解和落实工作。严明党的纪律,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强化对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和教育,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切实规范权力运行。深化“制度+科技+文化”廉政(洁)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建设,全面推进权力运行监控平台建设。突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资金使用、科研经费、基建工程、物资采购等环节。加强完善查信办案工作机制,不断提高信访调查分析能力,严格依纪依法办案。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宣传和廉政文化建设,促进师德师风、学术诚信和医德医风。加强行风建设,继续深化招生“阳光工程”、做好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等专项治理。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切实提高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

四、坚持凝聚民心、服务师生,始终保持党委同师生医务员工的紧密联系

14.加强统战工作。加强对统一战线成员的思想引领,支持和引导统一战线成员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支持和引导统一战线成员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统一战线成员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抓好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后备干部储备与培养、挂职锻炼、季度座谈、统战沙龙等工作,促进党外人士队伍建设。加强与区县统战部门的联动,拓展党外人士工作平台。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为宗旨,鼓励各级“两会”代表积极参与和发挥优势,提高促进教育、卫生事业科学发展的贡献度。充分发挥统战团体的作用,继续做好党外知识分子、侨务、对台、民族、宗教工作。

15.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多形式组织离退休干部认真学习党的最新理论,不断加强老同志的思想政治教育。不断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组织好各党支部的换届改选工作。认真组织医学院系统各单位老干部参加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离退休干部“双先”评选表彰活动。继续发挥好老同志们在关心教育下一代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坚持生活关心和精神关怀并重,认真做好“后双高期”离休干部个性化服务工作。积极推进社区老干部工作,参加社区老干部工作联合体,联动社区做好离退休干部养老服务工作。不断完善帮困扶助机制,进一步加大对困难离退休干部的帮扶力度。

16.加强群众工作。切实提高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真诚倾听基层和群众呼声,切实帮助解决基层实际困难。推进民主管理,发挥教代会和工代会作用。关心教职工的切身利益,做好教职工休养、慰问、保障、帮困等工作。关注女教工、女学生成长和发展,维护女性合法权益。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丰富教职工生活,激发健康向上的精神面貌。认真组织好工青妇系统各级各类先进典型的评选工作。完善团建联建工作机制,推进团建联建工作。加强对团青组织以及各类学生自组织的管理和指导。加强对团干部、团员青年和学生干部的教育培养。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