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医学院精神文明网(旧版)
医学院学指委举办2018届毕业生求职面试技巧讲座
  2017年12月28日 00:00 浏览(

11月15日晚,由医学院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主办的2018届毕业生求职面试技巧讲座在西二教学楼401教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上海师范大学资深管理心理学教授、首批国家职业资格高级人力资源管理师樊琪老师,讲座由我院就业办陈莉老师主持。

樊老师在就业与面试技巧方面有丰富理论和实践经验。讲座主要从两个方面展开:一是大学生就业时的心理准备与调适;二是面试成功应具备的技巧。

讲座伊始,樊老师通过一系列有趣的例子提醒同学们在就业时要仔细分析就业形势、确定合适的就业目标、调整好求职心态。好的求职心态应包括:不惧竞争、直面挫折、长远发展、主动捕捉机遇以及合作与宽容的心理准备。调适好的求职心态需要我们对就业形势有清醒的认识,并以此来定位自己的就业目标,可以根据“两栏法”分析多个职位的优缺点,有的放矢地进行求职。关于文字材料的准备,樊老师提醒大家求职信要短小精悍,个人简历要突出重点,一份好的求职材料应包括丰富详实的个人经历和所获荣誉,推荐信对于外企求职则有很大帮助。樊老师特别指出,年轻人择业要看岗位今后发展空间如何,不能只着眼于眼下的薪资水平;同时也要正视就业压力,遇到挫折时找出合适的应对方法,建议先就业后择业,以便积累经验。

面试是应聘的最后一道也是最重要的关卡,得体的礼仪会让我们如虎添翼。作为一名资深的面试考官,樊老师为同学们总结分析了面试过程中很多注意事项。面试全程中要保持微笑,聚精会神,回答问题前先思考几秒钟,巧妙回答考官的陷阱问题,仪表着装、饰品妆容以及身体的姿态和言语用词都是我们需要注意的地方。为了让同学们有更直观的认识,樊老师以身示范,为大家演示不同应聘者的举止形象,让同学们了解到大方朴素、镇定自若和谦而不卑的求职心态的重要性。同学们面对老师的讲解十分专注,收获颇丰。

最后,樊老师向同学们分享了她的人生感悟:在数十载的工作中,不忘教书育人的初衷,寓快乐于工作,不断发掘工作的意义与价值;以丰富多彩的业余生活来提升自己的精神层面,充实自己的人生旅程。

此次讲座内容充实、形式新颖,整个会场座无虚席,既让大家学习到了很多实用的面试技巧,也提高了同学们对未来就业形势的认识。希望我院2018届毕业生能够在接下来的求职季中做好充分准备、注意求职细节、活用面试技巧,自信从容地开启人生的新篇章!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