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医学院精神文明网(旧版)
预防医学学生参加上海“3M”公司职业病防护讲座
  2017年12月28日 00:00 浏览(

6月13日, 13级预防班全体师生参观了位于徐汇区田林路的3M公司,并听取了关于职业病个人防护用品理论与应用的课程讲座。

讲座开始前,公共卫生学院环境与健康系系主任田英教授致辞,她对“3M”公司大力支持本次学习实践活动表示感谢,并希望同学们在实践中将知识融会贯通。众所周知,3M公司是全球性的多元化科技企业。据统计,世界上有50%的人每天直接或间接地接触到3M公司的产品,其在医疗产品等多个核心市场中都占据着领导地位。为了帮助同学通过公司产品,更深入地了解物理、化学性污染的来源、评价以及具体防护,“3M”公司的工程师们就呼吸,听力,以及生化中毒的防护理论与应用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讲座着重强调了识别生化中毒的污染等级,了解不同防护服之间的区别以及选择适当防具的重要性。

实践培训中,同学们对“3M”公司各种专用防护用具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通过体验式佩戴、模拟现场实践等课程培训模式,同学们深刻认识到职业卫生教育与实践的重要性及必要性。在3M公司的展览室里,同学们参观了纤维胶带、防窥膜、健身防护用具以及净水器等现代科技防护产品。公司工程师们现场演示了各种防护用具的正确使用方式,比如如何佩戴口罩耳塞,如何使用防毒面具等等。通过亲身体验和实践,同学们不仅巩固了职业卫生书本上的知识,更有了动手操作的机会,对职业卫生中个人防护用品的使用也形成了更为直观清晰的认识。

到目前为止,类似于这样的职业卫生课程的开展,在公共卫生学院并不鲜见。通过理论授课,到实践操作,再扩展到PBL教学,职业卫生教育与健康生产第一线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未来,公共卫生学院将在更多的学科范围内开展这样的教学模式,从而磨砺学生们的实践能力,拓展学生们的专业视角。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