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医学院精神文明网(旧版)
我院王振义院士荣获国家最高科技奖另有4个项目获国家奖
  2018年06月11日 18:24 浏览(

1月14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原上海第二医科大学校长、附属瑞金医院终身教授王振义荣获国家最高科技奖。此外,医学院还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

王振义院士在60余年的从医生涯中,为医学实践和理论创新做出了重大贡献,他成功实现了将恶性细胞改造为良性细胞的白血病临床治疗新策略,奠定了诱导分化理论的临床基础;确立了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治疗的“上海方案”,阐明了其遗传学基础与分子机制,树立了基础与临床结合的成功典范;建立了我国血栓与止血的临床应用研究体系。

1988年,王振义院士在《Blood》上发表的论文迄今已被广泛他引1713次,为全球引证率最高和最具有影响的代表论文之一。1994年,王振义院士获得国际肿瘤学界的最高奖——凯特林奖,评委会称他为“人类癌症治疗史上应用诱导分化疗法获得成功的第一人”。此外,他还获得瑞士布鲁巴赫肿瘤研究奖、法国台尔杜加世界奖、美国血液学会“海姆瓦塞曼”奖、求是杰出科学家奖、首届“何梁何利科技奖”等。

王振义院士作为一位医学家,秉承高尚医德,拯救了无数生命;作为一位科学家,成功实践了诱导分化理论,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的科研成果;作为一位教育家,为国家造就了众多优秀的血液学专业人才,对世界医学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医学院陈国强领衔的“白血病细胞分化与凋亡的新机制”课题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附属瑞金医院李宏为领衔的“多模式部分肝移植关键技术研究及其临床应用”课题,第九人民医院张志愿领衔的“口腔颌面部血管瘤与脉管畸形的临床治疗研究”课题,新华医院、上海市儿科医学研究所蔡威领衔的“危重新生儿营养支持基础研究与临床应用”课题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此外,作为课题的合作者,附属瑞金医院和胸科医院分别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各1项。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