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医学院精神文明网(旧版)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开展“走进人大”活动
  2018年06月11日 18:24 浏览(

11月24日对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89名研究生及本科生而言是特殊的一天。作为模拟市人大常委会的代表,他们走入位于人民大道200号的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厅,和这个之前只存在于课本上和想象中的机构,进行了一次“亲密接触”。这段难忘的经历源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开展的“走进人大”活动。为响应党的第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医科学生进人大,法治理念进校园”为目的,经过层层筛选,学生们带着模拟议题《关于加强本市医疗机构安全防范管理的议案》走进人大,有了一次立法体验。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交大医学院副院长陈红专也应邀参加了活动。

“我对人大的印象一直停留在课本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这句话。”博士研究生赵艳君说。作为一名普通医学生,她觉得人大和自己的生活很遥远,治病救人之外,很少去考虑法治对自己生活的影响,也没有意识到自己作为公民的力量。“能够有机会参加这个活动,并主持整场模拟,感到非常幸运,同时也在活动准备的过程中了解了立法的前前后后,感受到法律其实与我们工作生活密切相关,就比如今天我们模拟的决议,其实和我们今后的职业环境密切相关。”

下午一点半,在市人大常委会培训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杨建国主任的带领下,医学生们参观了人民大厦一楼展示厅,随后来到人大常委会会议厅。模拟会议正式开始之前,陈红专副院长致辞,他以自身作为常委会委员的经历,向大家介绍了人大、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希望大家通过此次活动能够对人大的立法工作有直观的认识,对于法治中国有进一步的理解。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副主任项扬向医学生们详细阐述了人大代表的产生、人大的组织结构及工作内容,介绍了上海市人大常委的基本情况及职权范围,回顾了新中国以来的法治建设历程,进一步强调了法治在生活中的意义。接着,与会人员一起观看了专题宣传片《走进上海人大》。

随后,模拟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会议正式拉开了序幕。模拟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完全按照流程规范。赵艳君担任主持,随后单圣周宣读了本次模拟会议的建议议题审议《关于加强本市医疗机构安全防范管理的议案》,各位代表们对此建议议题进行了表决。紧接着,郭翀代表进行了议案说明,宣读了议案,工作人员宣读了相应的决议草案。宣读完毕后,各位代表、委员就该议案发表各自的不同看法。经各位代表、委员发言表态后,进行第二次表决,65名常委最终以55票赞成票通过了该议案及相应的决议草案。

模拟会议全程庄重肃穆、节奏紧凑,俨然一场正式的人大常委会议。“代表们”针对议案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包括:强化警医联合共筑医院内部“安全网”、加强医院内部各部门间联系、提高医务人员自身的防范意识与能力、保证医院维持一定数量与质量的保卫人员、增设医患分离区,加强保障医务人员安全、在医院内增设医疗疏导的志愿者岗位、建立健全市民就医信用评价体系、加强医院及医生正面宣传等。“人大”对于这些医学生而言已不再是课本上熟悉却陌生的名词,他们睁大双眼,开始思考这个国家最重要的权力机关是如何代表人民行使权力。

模拟会议结束后,市人大常委会培训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杨建国主任进行了点评。他对各位模拟委员们充分思考、精心准备的发言予以肯定。同时,他也提出了更高的期许,希望各位代表能够以此活动为契机,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更加深刻地理解人大,理解我国的法治建设。

“法者,天下之准绳也,法令行则国治”。党的第十八届四中全会聚焦依法治国的主题,将法治中国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在当前背景下,选择以“加强本市医疗机构安全防范管理”为此模拟主题,不仅具有法治教育意义,还具有一定的社会意义、实际效用,充分体现了当代医学生对社会现状的关注。青年大学生作为国家未来的接班人和建设者,其社会责任感和法治意识的培养,关系到社会价值体系的构建,强调“以学生为中心”,注重课内与课外相结合、教学与科研相结合、人文与科技相结合,才能培养出更符合社会需要的知识、能力、人格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进而实现中国梦、医学梦。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