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医学院精神文明网(旧版)
上海-渥太华联合医学院正式揭牌
  2018年06月11日 18:24 浏览(

10月17日下午,由医学院和加拿大渥太华大学医学院联合成立的“上海-渥太华联合医学院”正式宣告成立,并落户于附属仁济医院。加拿大渥太华大学校长Allan Rock和校党委书记姜斯宪共同为联合医学院揭牌,加拿大驻沪总领事Rick Savone,渥太华大学副校长Mona Nemer,渥太华大学医学院院长Jacques Bradwejn以及校党委副书记、医学院党委书记孙大麟,副校长、医学院院长陈国强共同见证了这一时刻。

据悉,该项目是我国临床医学教育领域唯一一项获教育部批准的与北美高水平合作的办学项目,也是上海唯一一家获教育部批准的临床医学本科专业(英语)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联合学院将充分整合双方在医疗、科研、教学上的优势,同时依托仁济医院强大的教学平台、医疗优势和科研实力,引入北美先进的医学教学模式和先进的E-Learning学习平台,紧跟国际医学教育前沿,培养国际化、复合型的医学人才。旨在交流和推广双方有特色的教学经验,推动中加医学教育领域的研究和发展,为广大医学生提供国际一流的教学平台。

1848 年建校的渥太华大学是加拿大最古老和最大的双语(英语和法语)大学。渥太华大学的一大特色是双语教学和对医学历史、医学人文和医学教育研究的执着,并与加拿大、美国、法国等著名大学或形成同盟,或紧密合作,在合作教育课程方面,规模达到全加拿大第四,医博类大学排名一直稳居加拿大前十强。其MD 项目医学教育实践,以及与其相应的诸如课程设置及其研究、尝试七年制医学博士教育、强大的教师队伍,双语教育形成的多元文化以及与本国和美国一流医学院的合作交流或融合,均形成了该校在医学教育领域特有的风格。正是基于双方共同的医学教育创新的目标,2013年,双方达成一致共识,合作建立“医学教育合作创新中心(Medical Education Innovation Center)”,研究并发展本科生医学教育系统的改革与创新。并于2013年10月18日,在加拿大总督戴维o约翰斯顿及渥太华市长吉姆o沃森的见证下签署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 渥太华大学医学院合作协议,通过建立“联合医学院”来推动双方医学院医学教育、教学内涵、规律的研究。

联合学院将引进北美医学教学课程体系、教学方法和师资等一流资源,彻底改革原有的本科医学课程教学体系,运用渥太华大学医学院先进的PSD(Physical Skill Development)、SIM(Society, the Individual and Medicine)、CBL(Case Based Learning)、SLM(Self Learning Module)e-Portfolio等模块式教学和网上课程平台系统,将医学伦理和人文精神融入到各个模块教学中,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和主动性,加强师生交流和互动。同时引进北美先进的教学评估体系,全方位地对医学生的学习效果和教师的教学效果进行评估,保证优良的教学效果和教学环境。医学院院长陈国强表示,希望该学院作为成功的“试验田”,能有助于推进中国医学教育综合改革的步伐。

据联合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联合学院同时隶属于上海交通医学院和渥太华大学医学院,将于2015年开始正式招生,届时将从今年招收的临床五年制英文班学生中选拔,同时学院计划于2018年作为渥太华大学医学院海外分院接受美国医学教育联络委员会(LCME)的认证。LCME是北美医学院认证的权威机构,负责美国、加拿大等国家主要医学院校的定期认证。该认证标准从医学院的设立基础、课程设计及管理、医学生管理和教学资源等方面对医学院校进行严格的审核和评估,只有通过认证的医学院,其毕业生方可进入北美住院医师培训体系接受系统的培训。如认证通过,“则联合医学院毕业的学生除了获得上海交通大学医学学士学位外,还有望获得渥太华大学医学MD学位,获得申请进入北美住院医师培养体系的资格。”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