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医学院精神文明网(旧版)
医学院2014级新生入学仪式拉开帷幕
  2018年06月11日 18:24 浏览(

金风送爽,秋兰飘香。九月,又是一年开学季,医学院迎来了2014级入学新生。9月15日上午,医学院2014级本科及长学制新生入学仪式在懿德楼三楼大礼堂拉开帷幕。中国工程院院士、老校长王振义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院党委书记孙大麟,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医学院院长陈国强,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夏小和、副院长黄钢、章雄、郭莲以及附属仁济医院肝脏外科主任医师夏强教授出席仪式。入学仪式由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夏小和主持。

医学院副院长黄钢首先代表医学院向在座全体2014级新生致欢迎辞。他对接受第一次正式的医学教育,开启自己的医学人生的新生们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拥有百余年、跨越三个世纪的医学办学的历史沉淀,有着不同流派的传承与融合,学生们可以体验卓越教育的独具匠心,聆听一大批大家的谆谆教诲。他殷切希望2014级的新生们在现实与理想的磨练中,努力拼搏,让医学的理想在脚踏实地中落地生根发芽,结出成果,实现属于中华民族伟大的梦想,增进属于人类社会的健康福祉。

在现场庄严神圣的氛围中,全体新生肃然起立,心怀敬畏,举行了授袍仪式与宣誓仪式。新生代表们上台接受了主席台领导授予的洁白而神圣的白大褂,全场新生一起郑重穿上象征身份与职业、赋予救死扶伤的使命、承载理想与信念的白大褂。夏强教授带领2014级全体新生宣读医学生誓言。白袍加身,意味着至生不渝;誓词嘹亮,喊出了矢志医学、不懈奋斗的坚定志向。全体新生在授袍仪式与宣誓仪式中完成了精神受礼与角色转变,向医学生涯迈出了第一步。

2014级博士生黄凤姣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她带着憧憬和豪情说道“为曾经不懈的努力和共同的选择点个赞!”,让全场的所有师生为之鼓掌。她与在座的新生们分享了她在医路上的三次选择,分别是高考、考研与考博。漫漫医学路,离不开父母博大无私的支持,离不开师长春风化雨的教导,更离不开自己不懈努力和经久坚持。

2014届临床医学本科毕业生孙清磊作为学长代表发言。他用眼科的三种疾病“青光眼”、“红眼病”、“白内障”分别来形象生动地描绘了医学生面临的问题,他说,无论世界如何改变,希望新生们一定要牢记在填报志愿时的初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王振义院士围绕“如何在医学道路上前行”的主题,从“坚持正确的目标和目的”、“要培养医德情操和牺牲精神”、“要理解医学的特点和学习方法”、“正确对待成绩和机遇”、“培养创新意识”五个方面进行阐述,旁征博引,结合个人医学经历与他人的医学故事,从长者、师者、医者、学者的不同角度向新入医学门的同学们提出希望和要求,为广大年轻的学子展现了学医的态度和医学的真谛。

最后,孙大麟作总结讲话,他代表交大医学院的全体师生医务员工向在座606名本科以及长学制同学、1391位硕、博研究生同学表示热烈欢迎。他对医学院的历史和发展作了回顾和介绍,对新生们提出了“志存高远,追求卓越”、“加强修养,砥砺自我”、“脚踏实地,勤勉刻苦”的要求,希望同学们能够学好医学专业知识,掌握实践操作本领,培养医者人文情怀,做一个德技并重的医学人。

在聆听了王院士的报告之后,同学们纷纷留言,来自医学检验专业的普布卓玛写到,对于一个来自西藏的学生,得到了无比的动力,对以后求医之路有了精神支柱。来自临床五年制的涂鸿鹄写到,听过王院士精彩的演讲后,我更加坚信当初的抉择,会永远在医学道路上走下去,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为人类健康奉献。

据悉,这一部分的新生入学仪式为“仪式篇”,之后还将有“讲演篇”、“起航篇”和“参观篇”。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