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医学院精神文明网(旧版)
附属胸科医院陆舜教授在AACR大会汇报中国抗癌药沃利替尼临床研究工作
  2019年04月12日 08:47 浏览(

3月29日-4月3日,2019年美国癌症研究协会(AACR)年会在美国亚特兰大召开,在这次会议上依然奏响着诸多“中国声音”。与会期间,附属胸科医院的陆舜教授口头汇报了“沃利替尼治疗MET外显子14跳变的肺肉瘤样癌(PSC)及其他类型非小细胞肺癌(NSCLC)的研究结果”。陆舜教授的这项研究报告,也是中国创新药物临床研究首次登上AACR的讲台,并获得了在Plenary Session(大会主会)进行报告的殊荣。

该研究是在中国开展的开放标签、单臂、多中心II期临床试验,旨在评估沃利替尼治疗具有MET外显子14跳变的肺肉瘤样癌或者其他类型非小细胞肺癌患者中的疗效和安全性。本次AACR年会上,陆舜教授口头报告了截止2019年2月26号,该研究首批接受沃利替尼治疗的41名患者的初步结果,沃利替尼治疗MET外显子14跳变肺癌患者的缓解率(PR率)接近55%。

沃利替尼是由和记黄埔医药自主研发的高选择性、强效、口服的MET受体酪氨酸激酶抑制剂。目前,和记黄埔医药与合作伙伴阿斯利康正在多种实体瘤中,在全球联合开展沃利替尼单药和联合疗法的临床试验。

陆舜表示,这项研究最重要意义在于MET外显子14跳变是个预后不好的靶点,以前没有靶向治疗药物,化疗效果极差,一项回顾性研究证明,这类患者如果使用传统化疗,无进展生存期大概只有1.9个月,总生存期只有8.1个月;如果使用MET抑制剂,总生存期能够达到2年多。沃利替尼的这项研究如果成功,将会极大地改善MET外显子14跳变肺癌患者的预后,因为它的缓解率和安全性数据都比较好,并且作为口服抑制剂,沃利替尼有着服用方便的特点,副作用相对也比较低。同时他还提到:“在这条通路上,国际上有几个类似的药物竞争,但如果我们能够达到预期终点,有希望成为在这个靶点中第一个被相应药物审评部门批准的药物,意义非常大。中国是一个幅员广阔的国家,也是肺癌高发的国家,我们的药企有能力研发创新药物,我们的临床研究团队经过若干年的训练以后,也达到了国际的水准。我们临床研究者和中国自己的企业,也就是和记黄埔医药,一起做这样一个国家1.1类新药的研究,如果能够填补该领域治疗空白,是非常令人振奋的!”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