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医学院精神文明网(旧版)
附属九院介入科成功抢救上颌骨血管瘤大出血孕妇
  2018年11月12日 00:00 浏览(

11月7日,一名怀孕7个多月的孕妇因上颌骨血管瘤破裂大出血,从湖南湘雅地区被救护车急送至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急诊,介入科紧急手术抢救成功,患者业已平安出院。

该孕妇有既往下颌骨中心性血管瘤病史,曾行颈外动脉结扎术,目前已有七个月零一周身孕。介入科主任范新东紧急接诊检查后发现,孕妇口腔内呈现搏动性动脉出血,血流一股股凶猛而出,随时有发生失血性休克乃至死亡的危险。毫无疑问,胎儿尚未足月,母亲大出血生命垂危,介入手术治疗需要确保母亲和胎儿的平安。15分钟内,介入科和产科等相关科室医生迅速集结,完成病情评估及治疗方案制定。在与患者及家属充分沟通治疗风险后,手术立即进行。

术中发现患者口腔内粘固有牙周塞治剂,且左上颌第一磨牙松动,血液自牙槽窝喷涌而出,范新东主任及团队医生们眼疾手快、默契配合——去除牙周塞治剂、拔除松动的第一磨牙、局部穿刺介入栓塞合并电刀电凝止血、运用止血纱布填塞并进行缝合……一系列手术操作有条不紊、行云流水、一气呵成,凶猛的出血情况控制住了!整个手术过程,孕妇腹部进行了完备的防辐射保护,胎儿实施胎心监护以确保安全。

经过介入科医护团队精心护理,24小时留院观察后,孕妇平安出院。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