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医学院精神文明网(旧版)
附属儿童医院第300例藏区DDH患儿来院接受爱心手术
  2018年11月07日 00:00 浏览(

10月29日,随着第38批藏区患儿抵沪,附属上海市儿童医院为日喀则地区DDH患儿开展爱心手术突破300例。10月30日下午,由上海市儿童医院和上海证券交易所公益基金会主办的“感·恩——上海市儿童医院”格桑花之爱“DDH 300例爱心手术总结会”在上海市儿童医院5楼报告厅隆重举办。来自上海市合作交流办、市卫计委、上海证券交易所公益基金会、上海市政府合作交流办、上海市血液中心、上海市儿童健康基金会等相关领导,社会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以及第38批来院接受DDH爱心手术的10名患儿及家属共同出席此次活动。

DDH即髋关节脱位(发育不良)是好发于婴幼儿的一种骨科疾病,这类患儿在婴儿期主要表现臀围不对称,再大些走路后表现为跛行,影响后期身体发育,有的在成年后终身都无法再次站立。由于当地医疗知识普及匮乏,患儿家属根本不知道DDH是什么病,甚至很多当地的医生对该病也不了解。

2013年,上海市第七批援藏干部在牧区走访过程中发现一些疑似髋关节发育不良(脱位)的儿童。作为援藏干部中的一员,时任日喀则地区人民医院院长助理的杨晓东医生将此情况报回上海市儿童医院。同年10月,我院于广军院长带领医疗队赴西藏日喀则地区人民医院正式签订合作共建协议并开展巡回医疗筛查工作。2014年1月1日,由央视上海站资助的第一例来沪就医的患儿小白宗抵达上海,自此拉开了 “格桑花之爱”关爱西藏农牧区小儿先天性髋关节脱位活动的序幕。

2014-2015年,在上海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和市卫生计生委先后两次共计拨款326万元专项支持下,我院骨科两次进藏为当地基层医务人员进行专题培训,为西藏农牧民发放健康宣教材料,在一区四县共筛查了2000多名儿童,最终确诊了200余名DDH患儿。

同时,作为项目资金的补充,上海宝尊、赤坂亭、台胞郭新政女士、邓瑛律师、葛炎明先生等公益企业和爱心人士慷慨解囊,通过上海市儿童健康基金会支持藏区患儿来沪进行手术治疗。特别是上海证券交易所公益基金会,自2016年后成为项目最主要的捐赠方,先后用于项目的资金达到750万元。活动当天,上交所公益基金会与儿童医院继续牵手共建“2020格桑花之爱”儿童医疗援助公益项目。徐毅林副理事长和于广军院长在全场领导和嘉宾的见证下,续签捐赠协议。

DDH救助项目不仅在资金上得到了基金会、爱心企业和个人的支持,也有众多的单位和个人为项目顺利开展进行付出和保障。为了方便照顾患儿,每一次返程,铁路公安局尽可能协调所有孩子都能在同一列车车厢;每一次接送站,铁路上海站都细心安排开通便捷的绿色服务通道;每一次手术,也离不开上海血液中心对于手术用血的保障……还有我们可爱的志愿者们,无论是基金会、企业、在沪藏族大学生还是我们病房里可亲可敬的医护团队、驾驶班的师傅们……所有人都在努力,让这些来自高原地区的孩子和家长,在异地他乡也能感受到关怀和温暖。

接受采访时,患儿家长巴桑卓玛用不是很流利的普通话对关心和帮助他们的各级领导和社会爱心人士表达了真诚的感谢。她说道,当时他们去医院的时候,医生说是髋关节发育不良,我们也不知道是什么病。医生跟我们解释了以后,我们才知道这个病有多严重。来了上海以后,这里的医生和护士都非常好,和自己家里的亲人一样,我们很感谢他们,也感谢资助我们的人,我们不认识他们,心里感觉很愧疚,心里的感谢没办法用语言表打出来。

另一位患儿家属米玛对记者说,所有接受治疗的孩子们家长都非常感激儿童医院的医生和护士们,是你们给了孩子希望,给了我们全家人希望。

自2013年10月至今,上海市儿童医院和日喀则市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共完成当地患儿筛查5900例,接受重症患儿来沪手术近300例,项目募集善款1200余万元,政府资金326万元。依托这个项目,我们在西藏成立了“日喀则地区发育性髋关节发育不良诊疗中心”,对当地基层医护人员进行业务指导、培训及示范手术;申报科研课8项,发表相关学术论著3篇;建立了国内藏族儿童DDH生物样本库,总样本量达到1100余份。应该说,“格桑花之爱” DDH救助项目是上海市儿童医院承担实施的众多援建任务和公益项目中募集资金最多,成果最显著的一项。

在做项目回顾时,于广军院长感慨到,记得2016年5月,我第二次登上雪域高原,在日喀则地区人民医院看到了我们项目的第一例受益者——14岁的藏族女孩儿德庆白宗。她是双侧髋关节脱位、年龄最大、手术难度最大但治疗效果最好!腼腆秀气的姑娘,亭亭玉立的站在我的面前,下蹲、跑跳都与同龄女孩儿无异。身体上的康复也使这个女孩儿性格变得更加乐观、开朗。看到她的成长和变化,我感到非常欣慰,也更加直观地感受到我们这个项目的重要意义。

市卫计委张怀琼副主任随后强调,在推动上海卫生援藏工作方面,上海卫生总结了几点重要经验。一是强化队伍建设,初步形成合理梯队。二是强化科研管理,全面提升科研能力。三是强化技术帮扶,有效提升医院诊疗服务能力。在这三个方面,上海市儿童医院承担实施的“西藏日喀则地区”格桑花之爱“小儿发育性髋关节发育不良救助项目”中都有显著地体现。

市合作交流办邱大昌副主任提到,经过2年的建设,在基金会和社会爱心力量的接力下开花结果,迄今已经累积到300例手术,使用善款1200万元,我感到很欣慰、也很感动。“格桑花之爱”救助项目是卫生援藏项目中一个非常有代表性的成功案例。因为它不仅仅是解决了当地患儿的病痛,更是一种技术输出,是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同时,上海市儿童医院还把对口支援的项目任务与公益慈善活动结合起来,互相支撑互为补充,使救助帮扶取得了最大的效果。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