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医学院精神文明网(旧版)
少女头皮疤痕癌变危及大脑 附属九院成功实施手术
  2018年10月25日 00:00 浏览(

近日,一名20岁巨大头皮瘢痕癌女性患者在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成功接受整复外科、神经外科联合手术,头皮恶性肿瘤完整切除同时,裸露的脑部巨大创口得以修复。患者目前恢复良好,不日即将出院。

小张姑娘,来自贵州,7岁时头发不慎被卷入农用小型榨油机内,造成整头皮撕脱。经紧急救治后性命无忧,但头皮留下了大面积疤痕,且久不愈合并时伴破溃。患者自述13年来不能和同学一起上体育课,不能出汗,不能洗头。多年来,父母带着小张多地求医,均无明显效果。半年前,突发头痛,同时破溃面积迅速扩大,流脓并伴有异味,在当地确诊为鳞状细胞癌。肿瘤生长飞快、恶性程度高,很快突破了颅骨和硬脑膜,侵犯到大脑双侧额叶和顶叶以及上矢状窦,需尽快接受手术。但是,该手术不仅需要完整切除恶性肿瘤,同时还需要完成切除肿瘤后脑部创口大面积皮瓣修复。辗转多地求治无果,最终,小张及家人在亲戚介绍下慕名来到上海九院。九院神经外科、整复外科专家多次会诊讨论,最终决定收治小张入院为其实施手术。

根据术前周密讨论议定的手术方案,手术分别由神经外科程志华医生和整复外科徐华医生分批接力完成。手术当天,神经外科程志华医生历时7小时先为小张完整切除了肿瘤,并完好地保存了大脑的重要引流静脉和功能区的结构,随后由徐华医生团队历时约5小时完成了肿瘤切除后的创面修复。据徐华医生介绍,头皮恶性肿瘤切除后,患者头顶部会造成大面积创面,头顶犹如没有了屋顶的房子,脑部组织完全暴露在外,安全失去保障,危及生命。通常情况下,如果创伤面积不大,可以实施头皮皮瓣转移修复,而该患者创面巨大,周围头皮条件极差,只能采用远位的皮瓣游离移植来修复创面。

手术总历时13小时,术后患者恢复良好,不久将回老家进行后续的放化疗治疗。经常容易破溃的疤痕医学上称为“不稳定疤痕”,容易反复破溃最终导致癌变,成为疤痕癌。徐华医生提醒:伤口长期愈合不好应及时去大医院就诊,以免恶化为瘢痕癌而贻误治疗时机。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