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医学院精神文明网(旧版)
【青年报·头版】青年志愿者延续沪滇医缘情
  2018年08月07日 00:00 浏览(

一段生活体验、心灵之旅,更是一场刻苦铭心的青春历练。

“上海青年志愿者赴滇服务接力计划”是团市委自1998年起实施的一项重大志愿服务品牌项目,今年是该项目实施的20周年。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一行带着情怀与温度,再一次踏上云南这片热土。

为了更好地回顾和总结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20年来的援滇服务工作,医学院一行近日前往云南文山,在当地有限的两天时间内,先后举行了“沪滇医缘情”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赴滇服务接力计划志愿者回访座谈会,开展了两场义诊、两场学术报告和一台手术。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韬告诉青年报记者,20年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持续不间断地向云南派遣了67名志愿者,和其他行业、其他条线的志愿者们一起前赴后继深入云南贫困地区,动真情、传真经、真扶贫,以“上海水平”“上海精神”让“上海志愿者”的称号赢得了认可,为服务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提升云南医疗卫生水平、保障云南人民健康做出积极贡献。

“上海青年志愿者赴滇服务接力计划”是团市委自1998年起实施的一项重大志愿服务品牌项目,今年是该项目实施的20周年。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一行带着情怀与温度,再一次踏上云南这片热土。当大家一下飞机,许多往事涌上心头。这不仅是生活体验、心灵之旅,更是一场刻骨铭心的青春历练。每每回忆起半年的在滇生活,志愿者们都说,看似在奉献,实则在获益。

以“上海水平”让“上海医生”赢得信赖

为了更好地回顾和总结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20年来的援滇服务工作,医学院一行近日前往云南文山,在当地有限的两天时间内,先后举行了“沪滇医缘情”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赴滇服务接力计划志愿者回访座谈会,开展了两场义诊、两场学术报告和一台手术。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韬告诉青年报记者,20年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持续不间断地向云南派遣了67名志愿者,和其他行业、其他条线的志愿者一起前赴后继深入云南贫困地区,动真情、传真经、真扶贫,以“上海水平”“上海精神”让“上海志愿者”的称号赢得了认可,为服务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提升云南医疗卫生水平、保障云南人民健康作出积极贡献。

王涵韬是仁济医院脊柱外科的一名“80后”医生,他曾于2014年8月来到迪庆州香格里拉县藏医院外科服务。“当地的患者藏民居多,诊治交流会遇到困难。‘谢谢嘎’是我在当地听得懂的为数不多的话语,从他们的眼神中传递的是信任和感谢,而我也时常被这种淳朴和善良所感动。”

王涵韬说,患者常常叫他“上海医生”,早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有一批支援藏区的“上海医生”来到了当地,那时候上海的医疗队在艰苦的条件下在大山深处医治藏民、传播科学,到今天藏区的百姓仍然怀念“上海医生”。所以,他是借了“上海医生”的光,也正因如此,他告诫自己必须更加用心地为当地的百姓服务。

执意赠送五六个鸡蛋、三四个荞麦饼……最淳朴的民风民情与医患氛围在志愿者的记忆里魂牵梦萦。17年前曾在麻栗坡县医院服务的医生罗蒙如今已经是第九人民医院的党委副书记,忆起当年事,罗蒙半开玩笑地说“那你得给我3小时”。此行义诊点之一设在麻栗坡县医院,易拉宝义诊预告让当年病患王桂林一眼认出了当年为自己手术的医生罗蒙。8月3日上午,冒着大雨,已年逾七旬的王桂林专程赶来,不为其他,只想再当面说声感谢。两人双手紧握的那一刻,在旁的人无不为之动容。

当年,罗蒙为50多岁的王桂林成功做了胆管手术,此前王桂林一直以为是胃病忍痛多年,听说县里来了上海专家才前来就医。“上海医生水平高,我们全家都感谢他。”王桂林至今清晰记得,自己是罗蒙医生援滇岁月里开展的第二台手术病例。

各种意想不到的“第一次”记取医者初心

高原峻岭造就了云南旖旎风光,却也阻挡着当地快速发展的脚步。初来乍到,志愿者们都曾经历过各种意想不到的“第一次”。在带去医疗理念、救病治人的同时,大家收获了青春的磨砺,遇到一个不一样的自己,也更记取医者的那份初心。

在迪庆,来自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的丁李医生在第一次进病房时哭了,为如此简陋的环境而痛心。她和她的小伙伴常常在休息时间主动下乡,能多做一点是一点。每次经过梅里雪山时,他们都能看见难得显露真容的圣山美景,当地的百姓则直言,因为你们是来做好事的。

在麻栗坡,罗蒙第一次经历“谁开刀谁负责抬病人”,第一次需要穿自己衣服在有蜘蛛网的手术室里开展紧急救治,第一次处理地雷爆炸造成的外伤,第一次看到“生孩子要去医院”这样的大幅标语。这名刚从法国喝过“洋墨水”归来的医生这才知道当地依然有很多人习惯在家用剪刀和炉灰迎接生命,有些病实在不该拖得这么晚,那里依然有战争遗留下的创伤……除了感受国情、体验真情,更多是对自己的感悟。这些心灵的触动让他觉得,必须踏踏实实做一个好医生,不仅仅看到一个病,更多的要看到一个人。

“与其说是援助,不如说是一种互助。是云南给了我们平台,我们的得到远远超过付出。”这是许多志愿者的心声。“这不仅是一次生活体验、心灵之旅,也是一场刻骨铭心的青春历练。”瑞金医院老年病科主治医师苏征佳两年前也是接力队的一员。

苏征佳记得,一天下午她突然接到电话,广南县人民医院一位老人突发急性心梗。撂下电话一路飞奔,原本30分钟的路程,苏征佳仅用15分钟跑到了病人的床旁。由于患者年纪大,还同时出现了肺部感染、肾功能不全,医院也没有血管造影的设备,只能采取保守治疗。之后的每一天,苏征佳到医院上班总会提早一些,先到这位“加一床”病人前查房。由于不懂壮语,只能一边通过翻译,一边打着手势解释病情,调整用药……然而,随着老太太病情危重,预后不佳,最终,家人还是决定自动出院。

出院前,当苏征佳的听诊器再次放到老太太胸前时,老太太流下了热泪,滴在了苏征佳的手背上,并用汉语说了一声“谢谢”。那泪那言语,让苏征佳深切感受到,作为一名医生,也许无法去治愈所有的疾病,但希望可以通过努力,用心去帮助、去感知、去关爱、去温暖每一个病人,实际上,医生的安慰于患者亦是另一剂良药。

接力队就是要薪火相传“授人以渔”

“授人以鱼,三餐之需;授人以渔,终生之用。”无论哪个批次的志愿者,他们都还会百感交集地阐述自己眼中“接力队”的意义。

半年的时光,倘若靠着一己之力去救治一个个病患,能得到帮助的人是有限的,但是,如果可以将一类类疾病的诊疗规范和先进理念留在当地,得到帮助的人就会更多。于是,大家都在自己的专业上寻求突破,为当地“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瑞金医院党委书记杨伟国曾参加第三批接力队志愿服务,与丘北县的缘分自此结下。就在此次回访之际,杨伟国恰好率队在丘北开展专业培训班,为的就是践行长期帮扶当地医院学术提升以及人才培养的诺言。“要做的不仅仅是几台手术,更重要的是提升他们的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守护一方百姓的健康生活。”杨伟国也一直鼓励和支持青年医生援滇帮扶,那是青年的使命担当。

苏征佳通过教学查房、讨论疑难危重病例、小讲课等形式,向当地医生讲解心血管疾病,尤其是在老年患者方面的临床处理技巧及注意点,希望提高他们的临床诊疗能力。

瑞金医院妇产科的许啸声在蒙自市人民医院志愿服务时每天都会利用交班后的10分钟,介绍妇产科最新进展、专业外语、住院医师基本技能等知识,一对一带领年轻的住院医生查房,并在每周挑选一个典型病例,进行一次教学查房。在规范三级查房制度的同时,将妇科的常见病多发病进行总结,开展专题业务讲座。

如今正在参加第二十一批接力队的志愿者王正廷来自瑞金消化科,他希望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将更多规范化的理念和操作影响山区医生,特别是年轻医生。在他看来,当地的设备相对老旧一些,但是依然可凭借专业知识,通过心灵去感受和发现更多:我们可以静下来,慢下来,通过肉眼细致地观察内镜下病变部位的细微变化,进而做出正确的判断。“作为内镜医生,绝对不能把自己当做一名机械化操作的‘工匠’,而是要做细致的‘侦探’和力争完美的艺术家。”王正廷说道。

同一批的青年志愿者陆敏达来自于新华医院放射科,如今在文山才两个月,也已经发挥出积极能量。砚山县中医医院放射科的硬件水平已经相当给力,但细心的陆敏达却发现,标准的设置上存在一定问题。于是,她帮助医院设立了儿童CT常规部位扫描参数、CT增强对比剂使用标准以及磁共振扫描方案中英文对照表,使之更规范也更加直观易懂……

就这样,一个接着一个,周而复始。没能来得及做的,新的接力队还会继续。这段旅程,所有人都不曾孤单无助,也注定薪火相传。

原文链接:http://www.why.com.cn/epaper/webpc/qnb/html/2018-08/07/content_66441.html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