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医学院精神文明网(旧版)
基础医学院2017年教学活动日成功举行
  2017年07月02日 00:00 浏览(

6月29日,基础医学院2017年教学活动日成功举行。基础医学院院长程金科、党委书记陈洪、党委副书记郁松等参加活动。交大医学院院长陈国强、副院长胡翊群等应邀出席了开幕式。教学活动日由基础医学院副院长郭晓奎主持。这次活动是我院为落实上海市教师教学激励计划精神,强化内涵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

医学院院长陈国强院士在致辞中指出,在过去十年中,基础医学院胸怀大局凝心聚力,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驰而不息,久久为功,在体制机制改革、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等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营造了风清气正,积极向上的学术氛围。可以预期,今年基础医学院将在科学研究和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大放异彩。在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师资队伍水平的基础上,基础医学院通过有效实施教学激励计划,为教育教学工作营造了蓬勃发展的生动活泼的新局面。他指出,教书育人、立德树人是大学的根本任务。我们要将老师能够站上讲台授课看做是一种荣誉和奖励,传学习之道,做人之道,授符合新时代要求之业,解学业之惑,解人生之惑是教师的基本责任和本质要求。当了解到本次教学活动日中教师教学能力比赛的主角是课题组组长(PI)时,陈国强院长感到非常欣慰。他指出,科学家参与教学是新时代教学发展的要求,也是大学不同于科研院所的主要乐趣之所在。课题组组长授课可以将更多的新知识、新思想融入课堂,对培养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十分重要;认真参与教学既可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可以让科学家了解当代青年,提升科学家自身的综合素养和增强自己的表达能力,达到教学相长的作用。希望教学能力比赛能成为课题组组长提升教学水平和语言表达能力的新开始。

当天上午的2017年基础医学院教师教学能力比赛共有20名参赛选手,其中PI和co-PI选手占85%以上,参赛教师们分三组展开激烈角逐。评审团由督导专家评委、学生评委和来自24个教学团队的大众评委组成,通过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组织、表达形式、教态、教学效果、学术规范和课程思政等八个方面对选手进行综合打分,特别是学术规范和课程思政,是本次教学比赛的新增观测点。各团队的参赛选手均实力不凡,各施才能,在比赛过程中,不仅注重专业知识的教授,还充分挖掘和运用各课程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有的通过讲述某个重要发现,讨论科技创新与奉献精神;有的举例说明学术型医生在基础医学研究上所做出的巨大贡献;有的循循善诱,教导学生牢记“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做生命的守护者,做科学的捍卫者,做知识的传播者;还有的通过血液病治疗领域的“上海方案”这一实例,鼓励医学生在科研和临床实践中不断努力,创造更多的“中国方案”,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自己的力量。

教学活动日的另一个重要议程是下午的教学主题报告。基础医学院副院长郭晓奎首先作了题为《高校教师课堂教学基本规范》的报告,他系统地讲授了教学各环节的基本规范和要求,要求教师熟悉教学内容,了解学生,注重学生差异,用最合适的教学方法,因材施教,不断提高自身的科学精神、教学智慧和教学效果。基础医学院教学办公室主任钮晓音介绍了基础医学整合课程的历程、设计、特点以及各课程的运行情况,她强调“整合”非“组合”,要建立科学的整合课程体系,在教学过程中,做到教学有法、教无定法、教有定规、贵在得法,关注学生的发展,努力提高教学质量。王昊教授介绍了生物医学科学专业的基本情况和培养现状,让教师更全面地了解新专业的定位,也希望有更多的力量能参与到新专业的建设中来。

在教学活动日的最后颁奖仪式上,陈洪首先与在场教师们分享了自己的从教成长之路,勉励大家在学校高速发展、教学环境日新月异的情况下,不断提高和完善自身的教学能力,注重课程思政,成为真正的灵魂工程师,培养有灵魂的卓越医学人才;并表示,相信通过开展教师激励计划,以学院系(室)调整为契机,通过广大教师的努力,会有更多高水平的PI加入到教学队伍,学院的教学水平一定能迈上新的台阶。接着,程金科揭晓比赛结果,来自分子细胞与组织教学团队的资深教授、生物化学与分子细胞生物学系PI易静老师斩获一等奖,此外,还评出了4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及若干优胜奖。

基础医学院教师教学能力比赛是每年的传统活动,今年在赛制上进行了改革,鼓励团队推荐PI或co-PI参与,以期进一步推进科研反哺教学,鼓励高学术水平的教师提升教学技能;同时,为进一步加强和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在比赛中加入课程思政观察点,以期将课程思政融入的素质教育、创新实践能力培养的技能教育、整合课程的知识教育三者有机结合,辅以多样化教学方法和行程性评价考核模式,不断加强和完善基础医学院的ASK(Attitude/Skill/Knowledge)全人教育课程体系。

附:

基础医学院2017年基础医学院教师教学能力比赛

获奖名单

一等奖

分子细胞与组织教学团队 易静

二等奖

代谢生物化学教学团队 童雪梅

病原生物学教学团队 姚玉峰

消化系统教学团队 戎伟芳

细胞与分子生物学实验教学团队 黄心智

三等奖

医学遗传与胚胎发育教学团队 黄雷

血液系统教学团队 吴英理

机体防御与免疫教学团队 苏冰

正常人体学教学团队 许文燮

病原生物学实验教学团队 王兆军

优胜奖

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总论教学团队 赵克温

疾病学基础教学团队 王宏林

药理学总论教学团队 肖泽宇

内分泌系统教学团队 侯照远

泌尿系统教学团队 伍静文

呼吸系统教学团队 卢莹

神经系统教学团队 宋明柯

生殖系统教学团队 刘强

医用化学实验教学团队 蔡玉兴

医学功能学实验教学团队 于烨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