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医学院精神文明网(旧版)
医学院顺利召开临床医学专业国际认证工作会议
  2019年03月01日 15:58 浏览(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本科国际认证工作会议于2月28日下午在医学院懿德楼101会议室召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韬,副院长胡翊群出席会议并做出重要指示,医学院各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各临床医学院专职副院长及教办主任,基础医学院和公共卫生学院教学副院长及教办主任,相关社区卫生中心负责人等均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蒋益主持。

胡翊群首先对本科审核评估工作进行了简单的回顾,对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进行了肯定。在临床医学专业国际认证工作筹备方面,他强调了三个方面的内容:第一,要清楚的认识到审核评估的顺利完成只是医学院提升质量管理迈出的一小步,本次的临床医学专业国际认证是对医学院办学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新考验;第二,人才培养的能力和水平是衡量一所好学校的标准,培养人才是繁育大学文化的核心,而质量管理体系构建的根本是为了人才培养体系的改进和完善,因此,要以此次临床医学认证工作为契机,进一步调研、梳理、审视医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各要素和环节;第三,此次认证工作覆盖面广以及具有特殊性,不仅仅是教育部认证专家对医学院的评估,更重要的是国际相关组织的专家对中国的临床医学认证体系和机构进行认证。他强调说:“我们承担的责任巨大。”

随后,教务处处长邵莉代表医学院认证工作小组进行了认证工作时间节点布置及标准解读,指出此项工作医学院领导高度重视,经院长办公会讨论,已成立了临床医学专业国际认证委员会及工作小组。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是来自第三方的同行评价,其目的不是学校的争优排序,而是为了发现问题和持续改进办学质量。邵莉对2016版《中国本科医学教育标准》的113条基本标准及80条发展标准进行了详细的解读。随后,她对认证报告的撰写进行了详尽的说明,认证报告是专家组全面客观地了解专业现状、发展规划、确定进校后实地考察内容及认证报告的撰写提供重要依据。因此要在全面掌握《标准》的基础上,紧密围绕《标准》的10个领域44个亚领域逐条撰写。同时部署了临床医学认证工作的任务安排和时间节点。

医学院教务处副处长梅文瀚就认证中考试相关工作要求进行了详细介绍。考试相关的材料是台账检查的重要部分,需要各个学院严格按照上海交通大学及医学院下发的各类考试管理规定执行。她强调要重视医学院考务方面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管理、强化责任意识。各学院对于每一门课程考试均需要严格按照规定进行整理,以便于及时向教师和学生提供具体的、有建设性的反馈意见。

会议最后,吴韬作了总结讲话,他寄语各学院和职能部处必须高度重视此次会议,把临床医学专业国际认证工作列为2019年重点工作。他指出认证工作“范围广,内容多,标准高”,希望大家在医学院统一领导下,共同努力,全力做好认证工作的各项前期工作和专家进校期间各项考察工作,向认证专家呈现出医学院的优势和特色,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展现交大医学院的办学水平和办学质量!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