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享

杏林春暖,健康思南——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学雷锋”义诊服务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2-03-08 16:45:13   点击数: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3月5日,为学习和传承雷锋精神,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由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委员会和永业集团思南公馆联合主办的“杏林春暖,健康思南——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学雷锋’义诊服务活动”在思南公馆小广场拉开帷幕。中共黄浦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庆洲,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上海市医卫青联副主席吴正一,中共黄浦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社会工作委员会书记程扬勇,永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戴金梁,永业集团营销总监、思南公馆总经理李海宇,“文化思南”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秘书处秘书长周晓敏,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团委书记游佳琳等出席启动仪式。仪式由附属仁济医院血管外科青年医师王预立主持。





王庆洲、吴正一共同启动“思南健康学堂”项目进社区,发布“思南健康学堂”新一季科普菜单。程扬勇、戴金梁为“思南健康学堂”讲师团成员颁发聘书。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整复外科青年医师王智超代表义诊医师发言。他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医务青年、交医青年,要传承弘扬雷锋精神,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以奋战之姿、奋斗之志、奋发之势,共筑青年担当。“我愿意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我承诺: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践行志愿精神,传播先进文化,为建设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共同前进的美好社会贡献力量。”在附属瑞金医院心外科青年医师杨溢、附属仁济医院骨关节外科青年医师曲新华、附属第一人民医院眼科中心青年医师陈翀、附属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青年医师陈露婷的带领下,全体交医青年共同重温《中国青年志愿者誓词》。最后,吴正一讲话。他表示,交大医学院作为黄浦区唯一一所高校、“文化思南”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一直致力于积极发挥自身资源优势,注重与政府、企业的合作共建,谋求更好地为广大民众的健康需求服务,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2022年,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又适逢建团100周年、上海交大医学院成立70周年。他希望交医青年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坚持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以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并期待“健康思南”品牌在“文化思南”区域化党建的载体阵地中放大示范引领效应,也为上海超大城市基层党建不断贡献智慧和经验。







本次义诊服务活动汇聚了来自医学院12家附属医院的46位优秀青年医师,覆盖了近30个科室,阵容规模堪称历年之最。活动现场,医师们热情接待每一位前来义诊的市民,细心倾听,耐心讲解,为他们答疑解惑,因人而异提出合理化治疗建议和健康指导,提供优质便捷的诊疗和健康咨询服务,增强了群众的健康意识和自我保健意识。同时,设三个医学科普摊位,围绕慢病自我管理、传染病科学预防、急救知识与CPR&AED教学等开展宣教互动。医学院学生社团瑜伽社还精心排练了一套简单易学又有益于身心协调的健康操,带领现场市民一起做操,倡导健康生活理念。据统计,此次义诊活动共接待诊疗咨询345人次,科普互动150余人次,交医青年扎实的医学专业知识、贴心周到的服务态度受到市民的高度好评。义诊结束后,参与活动的交医青年也纷纷表示,要立足岗位,以雷锋精神为榜样,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信念,为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保驾护航,用实际行动诠释“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新时代卫生健康职业精神。

由医学院团委主办的“思南健康学堂”自2015年8月启动以来,以“科普健康知识,聚焦医学人文,引领健康风尚,提升生活品质”为宗旨,传递医学科普的人性温度,树立追求健康的生活态度,打造常态化、科普性、公益性、开放式的文化互动分享体验空间,逐步成为黄浦区便民惠民的健康文化品牌。2017年起,“思南健康学堂”于每年3月在思南公馆小广场开展“杏林春暖,健康思南”学雷锋义诊服务活动,坚持定期定点为群众办实事。2022年,“思南健康学堂”将以党建为引领、以医学为纽带改版升级,正式进驻社区,建立社区实践点,黄浦区五里桥街道成为首个社区实践点。

未来,“思南健康学堂”项目将继续整合放大思南街区地缘、人文、医学资源,加强高校与社区、医学与社会、健康文化与民生的融合共建,形成各方协同的“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让大众医学文化给人们健康教育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