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

2021首期青少年应急救护实训营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2021-06-18 10:54:50   点击数:

6月12日至14日,2021首期青少年应急救护实训营在医学院顺利开展。来自上海中学东校、上海市建平中学西校、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浦东外国语学校、上海市建平实验中学、上海市进才中学北校、上海民办立达中学等六所中学的近180名初中生参加了本次活动。医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文华、团市委副书记邬斌、医学院团委书记游佳琳以及来自基础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附属第六人民医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的实训营指导教师出席开营仪式。


开营仪式上,少先队员代表为领导嘉宾献红领巾,表达敬意。医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文华致开营辞,并介绍了交大医学院的概况,他讲道,“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是交医人镌刻于心的无悔承诺,“救死扶伤、敬佑生命,甘于奉献、大爱无疆”是交医人溶于血液的铮铮誓言;交大医学院充分发挥专业优势,集聚优质资源,结合青少年发展的阶段特点开展应急救助安全教育类的实训课程,对于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推进健康上海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希望青少年在实训活动过程中加强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进一步了解医学人文知识,提升应急救护技能,将课程内容入耳入脑入心,在日常生活中、在关键时刻能学以致用,派上用场,也期待通过实训营活动激发青少年对医学的兴趣,未来选择医学、选择交医。

来自上海中学东校、上海市进才中学北校的两名学生代表发言,表达了对走进医学高校进行应急救护实训、学习急救常识的热切期盼,这次实训营让大家走出课堂、走向医学、感悟生命,是一次受益匪浅的社会实践,是学校学习的补充和延伸,也是一种更为广泛意义上的学习。




医学院团委书记游佳琳为首期青少年应急救护实训营指导教师颁发聘书。医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文华授营旗。附属瑞金医院急诊科医师王义辉、公共卫生学院教师张琳作为实训营指导教师代表发言。

最后,团市委副书记邬斌讲话。他向精心筹办本次活动的交大医学院、参与到这次青少年应急救护培训工作的教师与医护表示诚挚的敬意,同时高度肯定了开展青少年应急救护培训工作的重要意义。他援引了相关数据,结合典型事例,指出,学习应急救护知识,既是一门实用管用的技能,也是开始关注他人、观照社会的一个新的开端。希望通过这次实训,广大青少年未来都能在这个国家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在这座城市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在身边的人需要帮助的时候挺身而出。



2021首期青少年应急救护实训营由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指导,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委员会主办,上海容乙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紧扣青少年时代新特点,深化拓展实践教育的路径载体,大力倡导“知行合一”的教育理念,面向广大青少年积极开展应急救护“第二课堂”,医教结合、身心兼顾,开设我能心急救、骨折的急性处理、常见创伤的止血与包扎、情绪急救包、揭秘人体解剖馆等培训专题,旨在进一步增强青少年应急救护意识,提高应对突发事件和意外伤害事故的应急救援、自救互救能力,帮助青少年树立敬畏生命、关爱他人的理念,履行高校服务社会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