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

医学院第四届进博会志愿者誓师大会暨培训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1-11-01 19:31:01   点击数:

10月28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第四届进博会志愿者誓师大会暨培训会于懿德楼二楼报告厅顺利举行。医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文华,组织部、宣传部、学指委、教务处、武保处、医管处、团委以及基础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护理学院等各职能部处、二级学院负责人出席会议。医学院全体第四届进博会志愿者参加了本次誓师大会暨培训会。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正式拉开序幕。医学院团委书记游佳琳从志愿招募、疫情防控、岗前培训、协同保障四个方面对医学院第四届进博会志愿者情况进行了介绍。连续两届进博会志愿者、2021级护理学专业研究生陈唐瑜分享了自己和进博会的故事。导师代表、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蔡泳寄语志愿者在岗服务期间平衡好专业学习和志愿服务,做好自我防护,展示交医风采,全方位获得锻炼。

为了更好地服务进博会,充分发挥党、团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加强对党、团员志愿者的思想动员和政治引领,根据工作实际情况,经研究,决定成立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第四届进博会志愿者临时党支部、团支部。医学院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孟煜宣读成立临时党、团支部的决定。

学校也为进博会“小叶子”们准备了丰富的保障物资。眼罩、耳塞、暖宝宝、颈枕为志愿者们饱满的精神状态保驾护航;防疫物资包、创可贴、碘伏棉签为志愿者们的卫生安全提供保障;精美设计的徽章、笔记本、手机壳等则是交医的对外名片。各职能部处、二级学院负责人为进博会志愿者代表颁发保障物资。


“向前进,博青春;为进博,一起来!”在志愿者代表的领誓下,交医“小叶子”庄严宣誓,坚定的誓言是他们内心最诚挚的声音。

医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文华授交大医学院第四届进博会志愿者服务队队旗并宣布志愿者们正式上岗。志愿者代表屈明宇上台接受队旗。

最后,赵文华作总结讲话。他向参加第四届进博会的志愿者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也向各职能部处、二级学院对本届进博会志愿服务工作的大力支持和互相配合表示感谢。他表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第四届进博会的举办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作为确保进博会圆满成功的一支重要力量,志愿者在迎博办博的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中发挥了生力军作用。作为医学院校、作为医学生,更应不负使命,希望大家能够以昂扬的姿态、饱满的热情与周到的服务,秉承钉钉子精神和绣花功夫,凝心聚力为进博会拼搏、为城市增光、为祖国添彩。最后,他对志愿者们提出了三点期望:做好自身防护,提升身体素质;坚定理想信念,彰显青春风采;珍惜服务机会,传递志愿精神。




誓师大会结束后,结合前三届进博志愿服务经验,医学院组织开展了第四届进博会志愿者专题培训,围绕“党史学习”“形势政策”“疫情防控”“技能练兵”四个模块,突出政治性、专业性和实用性,为服务进博打下扎实基础、做好充分准备,将进博会志愿服务工作模式打造成为沉浸式的实践育人平台和思政教育第二课堂。

在过去的三届进博会中,交医持续选派青年志愿者参与迎博办博保障工作,始终努力引领青年志愿者为进博会提供一流服务、展现一流形象、做出一流业绩,更好地厚植城市精神,彰显城市品格,助力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服务进博也已经成为交医青年锤炼本领、砥砺担当的重要平台和宝贵契机。据悉,第四届进博会志愿者招募工作正式启动后,交医学子积极响应,前期共有190位同学报名,经过筛选,对标“四个过硬”——“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过硬、外语水平过硬、精神面貌过硬”,最终录取108人。这当中,男生27人,女生81人。42位00后。60名本科生,48名研究生。14名党员,92名团员。更值得一提的是,有22名学生连续两届担任进博会志愿者。本次进博会,医学院“小叶子”主要承担“疫情防控组”、“统筹运营组”和“综合接待组”三个重要岗位的工作。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交医青年志愿者矢志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以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服务进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