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

医学院第二十三批赴滇服务青年志愿者凯旋

发布日期:2021-02-05 09:31:13   点击数:

2月4日,农历新年来临之际,第二十三批上海青年志愿者赴滇服务接力队圆满完成了为期半年的志愿服务工作,顺利抵沪。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下属上海市希望工程和志愿者指导中心(上海市爱心助学事务中心)主任魏洁、副主任吴艳接机,迎接志愿者凯旋。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副护士长周菁鑫,附属儿童医院检验科技师蔡沁、综合管理办公室科员任佳莺随队返回。医学院团委书记游佳琳、附属新华医院团委副书记吴晓菁、附属儿童医院团委书记宋娇娇及相关团组织青年代表、科室代表等赴虹桥机场迎接。

去年8月,经过前期自愿报名、组织考察、面试遴选、行前培训等一系列严格有序的流程,周菁鑫、蔡沁和任佳莺三位交医青年作为第二十三批上海青年志愿者赴滇服务接力队成员踏上征程,分赴文山市人民医院、文山市妇幼保健院、西双版纳勐海县人民医院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周菁鑫在文山市人民医院成功开展首例严重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换血疗法,填补了当地科室在该项医疗技术上的空白;蔡沁深入乡镇体检探访,开展文山市儿童营养改善项目监测评估及高危孕产妇、高危儿童市级筛查项目;任佳莺担任勐海县人民医院院长助理,配合医院行政管理与创三乙工作,并在上海第二十三批赴滇志愿总队中担任临时党小组组长,组织12名党员志愿者开展党小组活动。

三位志愿者克服了语言不通、医疗设备陈旧落后、药物匮乏等困难,发挥专业特长,出色完成志愿服务任务的同时,也努力架构沪滇两地交流联系的桥梁,把上海的单位、组织和个人的爱心都带到了云南,为云南当地提供了除医疗以外的多样服务,积极参与到当地的公益事业中。

在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在全球抗疫的严峻之年,三位志愿者的援滇之行注定是难忘而又意义非凡。她们在医疗扶贫、爱心公益、疫情防控等方面主动作为,砥砺前行,充分发扬了青年志愿者迎难而上、冲锋在前,上一线、打头阵的精神,为云南当地发展建设添砖加瓦。

截至第二十三批上海青年志愿者赴滇服务接力队,交大医学院先后共派出71名优秀青年志愿者参与该项目,展现了交医青年青春风采和责任担当。20余年来,交医志愿者和其他行业、其他条线的志愿者们一起前赴后继深入云南贫困地区动真情、传真经、真扶贫,以“上海水平”“上海精神”让“上海志愿者”的称号赢得了认可,为服务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在云南大地上留下了上海印记,深化了沪滇两地的合作交流和人民情谊,也在云南美丽的土地上书写了自己美好的青春记忆。“服务云南一生一次,心系云南一生一世”,在志愿者精神的感召下,相信接力队成员返沪后也将继续延续这份沪滇情谊,为祖国医疗健康事业发展奉献青春智慧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