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学校

2023年度继续执行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校园反恐应急处置预案

发布日期:2023-11-08 04:14:41   点击数: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校园反恐应急处置预案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一九年十月

 

 

 

 

 

目录

 

 

.指导思想………………………………………………3

.应急救援组织机构及工作职责………………………3

.事故处理程序及办法…………………………………3

(一)恐怖分子入校袭扰师生事件处理办法……………4

1. 校园内犯罪分子持刀行凶事件应急程序……………4

2. 校园内发现可疑人物应急程序………………………4

3. 群体性斗殴事件应急处理程序………………………5

(二)校内发现不明物体(装置)应急处理程序………6

(三)饮用水污染事件应急处理程序……………………6

(四)校园爆炸事件应急处理程序………………………7

(五) 校园发现小字报应急处理程序……………………7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校园反恐应急处置预案

 

为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妥善处理我院的涉校安全及恐怖事件,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能力,确保医学院安全稳定,特制定本预案。

.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上海市委、市政府各项安保和反恐工作的总体部署,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工作方针,深化校园安全监管,加强应急疏散演练,切实提高各项安保和反恐应急反应能力,确保医学院安全和稳定。

.应急救援组织机构及工作职责

1.领导小组

组长:分管院领导

副组长:党办、院办、武保处主要负责人

成员:学指委、研究生院、宣传部、后勤实业发展中心、资产管理处、医院管理处、安全生产等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

2.工作职责

学院发生或接到突发安全事故后,要在事故现场指挥救援行动,并及时向公安、交警、卫生、消防等相关部门汇报和请求援助,要本着“先控制,后处置,救人第一,减少损失”的原则,果断处理,积极抢救,指挥现场师生离开危险区域,保护好学院贵重物品,维护现场秩序做好事故现场保护工作,做好善后处理工作,并按规定及时向上级和主管部门汇报。

.事故处理程序及办法

(一)恐怖分子入校袭扰师生事件处理办法

1.校园内犯罪分子持刀行凶事件应急程序

1)获得事件信息的任何人都应当在第一时间向武保处和学院领导报告,并同时拨打110报警。

2)武保处干部或下属安保工作人员立即组织现场人员,不惜一切代价建立警戒线,使犯罪分子无法靠近学生,防止事态扩大。

3)应急领导小组宣布学院进入全面应急状态,立即实施应急救援行动。

4)集结优势力量,携带防卫器械,与犯罪分子周旋劝阻与制止犯罪行为,为警方援助赢得时间,在有利条件下设法制服犯罪分子。

5)尽快把所有学生和无关人员撤离至安全区域。

6)救护受伤学生和其他伤员。

7)实施事件现场警戒,阻止无关人员进入学院,维护现场秩序,防范别有用心的人肇事,引导外部救援人员进入事件现场。

8)事件发生后,学院应即向上级部门报告。

2. 校园内发现可疑人物应急程序

1在校园内发现形迹可疑,四处游荡,可能作案的可疑人物,在场人员都应当立即向武保处和校领导报告。

2学院武保处工作人员和领导指派人员要立即对此人进行询问,同时把他的行动限制在局部区域内。

3若此人自述进入校园的目的明显缺乏可信度,无人证、物证可以证明,甚至说话前后矛盾,蛮不讲理,应当将其带入办公室进行进一步盘问。

4若有证据表明此人是危险人物或犯罪嫌疑人,应立即打110报警由警方带走作进一步调查。

5若可疑人物在盘问时夺路逃跑,单位人员应当将其相貌、身高、衣着及其它特征和逃走方向向警方报告,同时,学院应当做好此人再一次闯入校园作案的思想准备和预案准备。

6在整个过程中,学院应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防范可疑人物使用暴力,要确保周围人员的安全。

7学院应把事件情况及时向上级部门报告。

3. 群体性斗殴事件应急处理程序

1)获得群体性斗殴事件信息的任何个人都应当在第一时间,向学院武保处和院领导报告,若事态已经失控或后果严重,应立即打110报警。

2)处置人员应迅速集结优势力量(必要时携带防卫器械)赶到现场制止斗殴,并在斗殴现场设置警戒线,防止事态扩大。若斗殴者手中有器械,应首先收缴所有斗殴器械。若有校外人员参与斗殴,应设法不让他们逃离。

3)若有学生受伤,应立即进行救治,或打120送医院,并及时与家长联系。分离斗殴双方,由学院、部门领导、辅导员等进行询问,了解斗殴原因和过程,并做好笔录。

4)对有流氓恶势力嫌疑的校外人员,应交警方处理。对外校学生,应与学生就读的学校联系。对参加斗殴的学生进行教育,对情节严重的给予必要的处分,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5)要对斗殴事件的校内外各种因素进行综合分析,要防范学生在校外遭到殴打。突发安全事件应急处理救援指挥部应当将斗殴事件有关情况及时向上级部门报告。

(二)校内发现不明物体(装置)应急处理程序

1收到可疑邮包或发现可疑物品的任何人员都要在第一时间向武保处领导报告。

2发现可疑邮包和可疑物品的任何人员,都不应当试图打开或随意摆弄它,要禁止在周围烟或使用手机对讲机或发动机动车辆等。

3学院应当指定有专业知识和经验的人员进行初步鉴别,判断是不是危险物品,若不能排除危险物品,应立即打110报警请警方专业人员进行检测和处理。

4若可疑邮包和物品被警方确定为危险物品,学院应立即在其周围设置警戒线,无关人员应立即撤离,并采取严密的防范措施。

5学院应当配合警方组织人员在校园其它区域搜寻检查,确定在校园内是否还有其它可疑物品。

6学院配合警方开展各项处理工作,并及时向上级部门报告。

(三)饮用水污染事件应急处理程序

1)发现学院饮用水污染的任何人员都要在第一时间向武保处领导报告。

2)武保处干部或下属安保工作人员立即组织现场人员,不惜一切代价建立警戒线,对水源进行有效隔离,并立即向卫生防疫、公安等部门报告。

3)若有人员已经中毒,应积极组织相关人员对中毒人员进行救治。

4)配合警方开展各项调查取证工作,并将情况及时向上级部门报告。

(四)校园爆炸事件应急处理程序

1)学院发生爆炸事件后,要迅速组织人员进行救援,并立即向公安、消防、医疗等部门报告。

2)及时设置隔离带,封锁和保护现场,疏散师生,迅速采取有效措施消除继发性危险,防止次生事故发生。

3)要认真配合公安消防部门做好物证搜寻、排除险情工作,防止再次发生爆炸事故。

4)如有受伤人员,应积极配合医务人员对伤员进行救治。

5)将情况及时得向上级部门进行汇报。

(五) 校园发现小字报应急处理程序

1)在院内发现小字报后,立即向院领导和武保处报告。

2)保护现场,疏散围观师生,并找东西将小字报覆盖。

3)了解了小字报内容后,向有关职能部门报告,采取相应的措施。

4)向小字报有关相对人了解情况,并防止不良信息扰乱校园安全稳定的秩序。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2019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