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学校

反诈宣传进校园 提升意识筑防线 ——医学院研究生积极参加“识诈反诈”集中宣传月活动

发布日期:2022-06-29 08:15:33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全国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在6月29日全国反欺诈宣传日来临之际,交大医学院院本部研究生响应号召,在符合学校疫情防控规定要求的前提下,积极参加2022年上海市大学生“识诈反诈”集中宣传月主题活动,通过在线集中、自主学习,组织线上知识竞赛与心得交流等形式,提升防骗意识和识骗能力,共筑平安校园。

课程学习有成效,研究生参与“识诈反诈”自学课堂、专家公开课等项目





通过“学习通”平台,院本部研究生完成“识诈反诈”安全教育课程及家公开课,自主学习刷单返利诈骗、虚假投资理财诈骗、虚假网络贷款诈骗、冒充客服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5大诈骗高发类型,了解电信诈骗的常见手法和特点,提高了识别并预防常见诈骗的技能。课程采用综合成绩进行评分,其中课程视频 占70%、章节测验占20%、访问数 占10%,80分以上者可获得“反诈达人”荣誉证书。此外,研究生积极参与“识诈反诈”知识竞答及“我为安全代言”反诈口号征集,围绕刷单返利诈骗等5大高发诈骗类型,争做反诈知识达人、宣传大使,共同树立安全防范意识,增强识别诈骗的能力。


自选动作有特色,院本部研究生各单位组织开展识诈反诈知识拓展学习



交大医学院院本部研究生各单位围绕主题,开展了各具特色宣传教育活动。研究生党总支依托“医研懿行”微信公众号,开展全国反欺诈宣传日教育及线上知识问答,组织研究生集体在线观看国家反诈中心、上海高校反诈联盟宣传片,鼓励学生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不断提高防骗意识和能力。基础医学院组织博士生群体开展反诈学习活动,强调被骗与学历无关,提升安全防范意识。公共卫生学院依托团总支及研究生分会力量,积极开展“识诈反诈”宣传活动及学习感悟交流。护理学院积极动员学生骨干及全体研究生参加各项“识诈反诈”主题活动,组织参与自学课堂和专家公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