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校园

医疗门诊部承办上海市中小学校教师应急救护培训

发布日期:2022-08-10 00:19:07   点击数:

近期,医疗门诊部承办了来自全市16个区的部分中小学和幼儿园老师分批分时段在上海市红十字会,上了一堂“紧张”的“学校心肺复苏应急救护”的课程培训。

此次针对意伤害事故防治的急救培训项目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模式进行,所有报名参加培训的老师需在网上进行理论知识学习和考核,满90分才能进入线下实际操作的学习。课程内容包括单人及双人高质量心肺复苏、除颤仪AED使用、气道梗阻急救,确保每5名学员就有一名红十字会教师面对面、手把手进行教学,每堂课25人的小班教学,确保每位老师的实操训练保时保量。在这次注重实操的培训中,来自全市中小学和幼儿园老师主要学习了进行标准化的基础生命支持与急救培训以及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理方法,以灵活应对相关事故。“在120专业急救队伍到来之前,我们校园里的‘急救员’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以心肺复苏为例,如果出现心脏骤停的情况,‘黄金四分钟’就非常重要,我们希望通过这次培训,让参训的老师都了解,万一发生这样的意外,这四分钟内该怎样安排现场救助,如何做紧急处理,打电话叫120,使用除颤仪,每一分钟都非常重要。”上海红十字会的培训老师说,学校老师进行急救专业知识的培训,可以为校园安全提供了第一时间的保障。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医疗门诊部作为全市三家学校卫生保健研训基地之一,通过五年的连续培训已有全市16个区超千所学校卫生保健人员获得行业认可的培训证书,每家学校单位至少有一位卫生保健人员获得应急救护资质,掌握心肺复苏及除颤仪使用。

根据《“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学校卫生保健机构的标准化建设正在全国稳步推进。10月20日,教育部公布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全国学校急救教育试点工作的通知》,全国首批150所高中和高校将参与试点工作,在校园内配备相关急救设施设备与物品,并对学校教师、学生进行急救知识教育和技能培训。“构筑校园安全的第一道屏障非常重要,这也是我们的培训意义所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学校保健研训基地的负责人李梅玲老师说,在未来,上海市所有中小学都将配有除颤仪,这也需要每所学校都配有会使用的“急救老师”——而近年来进行的相关急救知识培训,将逐渐弥补这一空白。

下一条: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赵宪志主任带队来校调研学校卫生保健机构标准化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