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育人

档案馆举行“学习百年党史,铭记初心使命”主题党日系列活动之 《中国共产党的红色医学教育》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1-10-29 18:03:44   点击数:

10月21日下午,档案馆在图书馆演讲厅举行了“学习百年党史,铭记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特邀上海医药文献博物馆群馆长上官万平作《中国共产党的红色医学教育》专题讲座。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是档案馆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系列内容之一。医学院及附属医院专兼职档案干部,综合事务党委书记、图书馆馆长仇晓春等综合事务党委各支部党员70余人参加了学习。


回望峥嵘岁月,探寻红色历史。中国共产党从成立开始就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通过发展医学教育,培养医学人才,保障人民健康。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是红色医学教育的萌芽时期。党已经开始关注到人民卫生的重要性,毛主席在党的“二大”时提出了要关心工人的卫生和健康,从1927年开始真正系统地发展医学教育,开始培养护士、建立护校,红一、红二、红四方面军和军委总卫生部等分别开办了中央苏区的第一个看护训练班、女子看护学校、中医进修班、中国工农红军军医学校、中央红色医务学校等。

在全面抗日战争时期,军委总卫生部直属医药学校、第十八集团军总卫生部及一二九师、晋察冀军区、晋绥军区及一二〇师、山东军区、一一五师、新四军等开办的医学教育机构,其中具有代表的是1940年9月,八路军卫生学校更名为中国医科大学,由毛主席亲自命名,其开办的研究生班中走出了李资平、叶青山、曾育生、潘世征、靳来川等5位将军。此外,还有为纪念白求恩医生由晋察冀军区卫生学校改名的白求恩学校。

在解放战争时期,为补充部队对医务人员的需求,各军区、野战军卫生部门、各医学院校,抓紧培训医疗卫生人才,开展各种短期训练班,加速培养医务人才。1948年11月,华东白求恩医学院合并山东省立医学院,校名仍为“华东白求恩医学院”,由宫乃泉兼任院长,宫乃泉在解放后曾担任上海第二医学院院长。这一时期,各解放区普遍建立了医学教育机构,医学教育逐渐改变了战时教育体制,向正规化和现代化教育体制转化,为新中国医学教育奠定了基础。

以史为鉴,回首百年人民医学教育的发展历史,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建立的医学教育机构和院校,培养了大批优秀的医学卫生干部,为新中国的医学卫生事业提供了坚实的人才基础,积累了保贵的经验。上官万平馆长以丰富详实的文献、照片、档案,让我们更直观、更深刻地学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红色医学教育历史和中国医学教育事业的奠基者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无私奉献精神、白求恩精神等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伯特利医院产科学校谢振毕业证书(1936年)

震旦大学医学院王瑞文第一级第二次考试证书(1938年)

同德医学院史明东毕业证书

上海第二医学院毕业生、原卫生部部长陈敏章毕业证书(1955年)

赓续红色血脉,践行初心使命。作为交医人,我们要更深刻地领悟习近平总书记“一切为了人民健康”的深刻内涵,在新的历史征程上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把医者仁心的大爱精神融入到健康中国的建设中,为建设“双一流”医学院添砖加瓦,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