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育人

庆祝建党100周年“健康中国”知识竞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05-27 09:26:32   点击数:

为热烈庆祝建党100周年,深化医学生对国家健康中国战略规划的理解,加强医学知识与实际应用的联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健康中国”思政课程知识竞赛于5月19日在闵行校区东上院100号成功举办。学指委闵行综合办的老师们出席参加本次竞赛。

首先,主持人介绍了比赛规则与赛制。比赛分两轮进行,第一轮为填空选择,由2020级本科生组成的13支参赛队均参与作答。第二轮为抢答,由第一轮优胜的五支参赛队各派一选手作答。本次知识竞赛题目内容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为核心,围绕“博极医源,精勤不倦”的院训,涵盖了健康中国战略、医学史、中医学、外科学、医疗器械等多个方面。

第一轮有50道题,答题结束后,儿科代表队、临五五班六班联合代表队两支队伍出现重分情况,根据比赛规则,这两支队伍进入加时赛。最后,儿科代表队取得加时赛胜利,与另外四支队伍共同进入第二轮比赛。

在中场休息阶段,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开展党史知识问答环节,现场观众反应积极,气氛热烈。

第二轮比赛晋级队伍通过抢答争取作答权,现场高潮迭起。起初临八五班六班联合代表队多次抢到答题机会,连连得分,一时间势不可挡,随后原本落后的临八一班代表队奋起直追,在“黄热病主要出没于什么地区?”等一系列问题中反应迅速,成功夺取抢答权并均作答正确,反超临八五班六班参赛选手,赢得了台下雷动的掌声。经过一番激烈角逐,临八一班代表队、临八五班六班联合代表队、临五一班代表队分别获得了前三的名次,其他参赛队伍获优胜奖。各位老师为本次竞赛的获奖代表队颁发奖状和奖品。

本次竞赛增强了班级凝聚力,培养同学们的创先争优精神,重温党的光辉历程,在思想上进行了一次爱国主义的洗礼。此外,也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内涵的理解与领悟,鼓励将专业医学知识与实际应用相结合,丰富了同学们对中国古代医学发展的认识,强化了医学学习中的传统文化和人文气息,督促同学们广博学习,为“健康中国”的战略目标而努力学习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