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育人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原创话剧《逆行者》即将首演

发布日期:2021-06-15 17:12:11   点击数: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指导下,由上海市医药卫生发展基金会、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上海戏剧学院联合主办的抗疫话剧《逆行者》即将于2021年6月19日在上海戏剧学院首演。

作为献礼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话剧旨在弘扬上海及全国广大医务工作者不负党和人民重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舍生忘死、奋力苦战的伟大抗疫精神,致敬逆行英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目标凝聚磅礴力量。话剧齐聚张军、马达等著名导演与编剧,宋怀强、薛光磊、张洪铭等一批优秀专业演员倾情出演,目前已进入最后紧锣密鼓的彩排中。即将首演之际,钟南山院士、张伯礼院士、张定宇副主任、陈薇院士等名医大咖11位上海援鄂医疗队领队以及文艺界人士(点击观看视频)纷纷为话剧首演送来了祝福和期待。

日前,在剧组建组会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文华,上海戏剧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伟令,上海市医药卫生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施强华等主办方领导分别对话剧的筹备、彩排、宣发等各项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和动员,对剧组主创和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表达了感谢。

此外,作为交大医学院舞台上的思政课,医学院牡丹剧社的师生演员们也积极参与其中,共同为观众献上一首战疫赞歌。在师生演员动员会上,党委副书记赵文华代表医学院党委肯定了师生演员们克服种种困难,齐心协力精诚合作的决心,鼓励大家在紧张的排演、宣传以及各种协调统筹工作中,能够立足岗位,守初心、担使命、勇作为,不仅将角色扮演好、为观众呈现精彩演出,更能将抗疫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定信仰、勇于担当。


会上,赵文华副书记与党委宣传部部长李剑分别为牡丹剧社负责成员颁发聘书。

师生演员们利用空余时间,积极投身话剧彩排筹备当中。端午假期,定妆照拍摄、带妆联排等工作有序进行。虽然牺牲了休息时间,但师生纷纷表示,通过出演《逆行者》,进一步体会到医疗队员们无所畏惧、奋不顾身、逆行出征的勇气和精神,能够用艺术作品为“逆行者”们致敬,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伟大抗疫精神,在建党百年这样的重要时刻,大家感到无比骄傲与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