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高校分类评价指标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2-07-11 18:30:07   点击数:

7月8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上海高校分类评价指标研讨会在医学院科教楼816会议室顺利召开,会议就上海高校分类评价相关工作展开了研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吴正一出席了会议,上海市教委督导室副主任戴勇,四级调研员王娟,学科规划处处长陶晔璇、副处长李冬凉,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王福胜,图书馆馆长仇晓春、图书馆支部书记邓珮雯,学报编辑部编审曹智勇、院办行政接待科科长李奕帧等参加了研讨,会议由学科规划处副处长李冬凉主持。

吴正一在会上指出,上海高校分类评价工作自2018年实施以来,交大医学院予以了高度重视,由院长亲自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分管副院长担任工作组组长,由院办和学科规划处共同组织,全院合力做好做好数据采集和文本上报工作,在综合评价和效益评价方面均稳居同类高校前列。用好评价指挥棒,树好发展风向标,通过强化分类评价结果的应用,医学院精确把握分类指标体系的内涵,及时把握指标背后的政策导向,将分类发展、指标牵引等理念逐步融入到了学校的“十四五”规划、“双一流”和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规划中,推动了学院内涵发展和特色发展。从2021年开始,学科规划处牵头将各项指标完成情况、进步情况纳入了管理部门年度考核,促进各管理部门对标对表、完善各项工作。2022年上海高校分类评价工作即将开始,医学院已经提前开展指标摸底和梳理,进一步推进相关工作。吴正一也介绍了医学院教育评价研究基地的研究进展,对基地工作提出了要求和期望。

自2021年入选首批“上海高等教育督导评价研究基地”以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学科规划处牵头对高等教育、医学教育开展评价研究。2022年1月,基地受上海市人民政府教育教育督导办公室委托,对“高校高质量专利评价”和“高校办刊质量评价”指标体系进行专项研究。学科规划处联合图书馆、学报等相关部门组建研究团队,开展了文献阅读、专家研讨,形成了两项指标体系的初稿,并借助第三方数据库形成初步评价结果。学科规划处两位青年教师分别汇报了项目进展:王甦平就高校高质量专利的内涵、特点、影响因素、现有评价体系及拟采取的评价方案进行了汇报;张薇薇就高校办刊质量研究意义、背景,现有评价指标体系的优缺点,以及拟采取的指标体系形成过程进行了汇报。随后,与会专家就上述两个指标体系的指标构成、计分规则、指标权重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市教委督导室副主任戴勇对交大医学院基地建设表示充分的肯定,高度评价两项研究工作已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表示对基地下一阶段的研究充满期待。他指出,交大医学院在高等教育评价研究中已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具备良好的研究能力。这两项研究结果经过进一步论证和调研,将纳入上海高校分类评价指标体系。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将进一步压实责任,再接再厉,做好上海高校分类评价工作。并继续发挥医学院教育评价研究基地在医学教育、高等教育领域的作用,为进一步优化上海市高校分类评价工作、提升上海高等教育督导评价的科学化、专业化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