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医学院学科建设大讨论——附属第一人民医院专场调研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2-07-27 16:48:41   点击数:

为庆祝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成立70周年,加速推进医学院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全面推动临床医学学科高质量、高水平和高速发展,构建一流医学学科建设新格局,7月25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学科建设大讨论——市一专场在附属第一人民医院举行。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书记江帆,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范先群,党委副书记赵文华、施建蓉,副院长胡翊群、吴正一、方勇以及相关职能部处、二级学院负责人出席会议,与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党政领导班子、部分学科带头人、科室主任就医院学科建设与发展进行深入交流。医院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病区护士长等线上参会。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书记江帆充分肯定了附属第一人民医院近年来在临床影响力、学科特色、人才引育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以及医院在学科建设的战略规划和布局。江帆从四个方面对医院学科发展提出了重要建议:一是进一步整合优化学科布局。要注重传统学科与核心学科的有机结合,凝练各大支柱学科特色,科学布局亚专科,挖掘新兴学科亮点,彰显大型综合性医院的学科布局。二是要在体制机制上寻找突破口。要注重学科交叉融合,争取在临床与基础等学科交叉融合上取得更大突破。依托医学院和医院多院区等优势资源,鼓励在体制、机制上充分尝试、创新。加强与医学院的互动,共同培养造就人才,实现人才一体化布局。三是要坚持文化引领展风采。要充分激发医院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转型成为真正的高校附属医院,充分利用医学院图书馆、学科、国际交流等资源,借力申康中心和医学院合作项目资源,开展人才培养和干部交流,共同谋划,把医院建设成为“一流医院”。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范先群对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在发展定位、目标方向和思路举措方面的谋划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强调学科建设大讨论工作应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与效果导向,找准问题、总结经验,以追求更好的发展。范先群介绍了上海交大医学院的三个历史发展阶段和现有学科布局,并结合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具体情况提出以下建议:一是医院学科建设要精准对标。各学科要参考复旦排行榜等国内专科排名,找准差距,明确目标和方向,久久为功,科学布局优势学科、重点学科、基础学科和新兴学科。二是要注重新兴学科建设和布局。上海交大医学院未来将采用“学院制”,成立一批二级学院和研究院。医院要把握机遇,注重新兴学科的建设与布局,进一步思考如何通过学科交叉、基础与临床结合,谋划新的方向。三是要布局与学科建设相适应的人才队伍。要瞄准国家级人才项目进行布局,注重人才积累,做到有临床型人才带领临床学科快速发展。四是要抓住最宝贵的资源,做好教学工作。医院要采取适当的倾斜政策抓住人才、留住人才。要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加大对研究生导师的考核制度,让优质的人才找到优秀的老师和优秀的项目。五是要注重人才的引育并举。医院内部要对人才培养给予更大的支持,技术人才要与临床紧密结合。

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秦净主持调研会。党委书记秦净、院长郑兴东代表医院党政领导班子及全体员工,感谢医学院对附属第一人民医院的关心与支持,并表示第一人民医院将不断寻求新的突破,为交医品牌增光添彩。

附属第一人民医院院长郑兴东围绕医院学科建设作主报告。报告围绕医院建设发展成效、面临的问题与形势、学科建设主要工作等方面,就医院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进行了总结,分析了医院面临的形势、差距和不足,提出了医院发展目标、功能定位和具体举措。报告详细阐述了学科建设主要工作,明确了特色学科建设目标、方向和思路举措,以及最终实现“5+5+1”学科发展新格局的愿景。

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眼科临床医学中心主任孙晓东作题为“眼科建设的主要成效和亮点以及未来规划工作汇报”的分报告,阐述了眼科临床医学中心近年取得的成绩和工作亮点,对未来眼科中心的发展作了详细规划布局。

附属第一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临床医学中心主任韩邦旻作题为“泌尿外科临床医学中心汇报”的分报告,分别从中心取得的主要成绩和未来规划方面进行了介绍。







在交流讨论环节,医学院领导和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就临床学科建设、人才梯队培养、学科平台建设、多院区管理、与基础医学院及公卫学院开展交叉合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