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上海交通大学一流学科(医学方向) 新一轮建设方案汇报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2-08-09 23:48:20   点击数:

2021年9月23日,上海交通大学一流学科(医学方向)新一轮建设方案汇报会在懿德楼101会议室召开,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奚立峰,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医学院院长范先群,附属瑞金医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宁光,中国工程院院士戴尅戎,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施建蓉,口腔医学院院长蒋欣泉,基础医学院院长程金科,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范先群院长主持。

首先,宁光院士从建设成效、建设目标、建设口径、培优行动、建设任务以及预期成效六个方面详细介绍了临床医学学科建设方案。宁院士指出,在全球一体化背景下,临床医学学科建设应以国家战略为导向,坚持面向人民健康重大需求,重点打造特色鲜明、引领全国、并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若干学科领域方向,为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贡献智慧和提供优质服务。之后,宁院士又重点介绍了学科的一流培优行动计划,他指出该计划将着力推动多学科联合攻关,围绕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恶性肿瘤精准治疗和临床诊治技术突破等3个重点领域进行开展。到建设期末,临床医学学科实现学科整体实力继续保持全国领先优势,跻身国际一流,建设成为顶尖名医大师的集聚地、卓越医学人才的培育地、临床研究创新的策源地和成果转化应用的高产地。

接下来,蒋欣泉教授与程金科教授分别汇报了口腔医学和基础医学学科的建设方案。口腔医学学科在本轮建设周期内,将着力在口腔重大疾病全景动态研究范式与健康管理,口腔先进材料与工艺核心技术瓶颈的突破及应用以及口腔生态与重大慢病的基础与转化等三大领域进行全面建设。同时,依托校部全学科的特点和优势,加快“医工”、“医理”等交叉学科的发展。通过新一轮一流学科建设,力争进入世界一流学科行列,部分优势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

基础医学学科在本轮建设周期内,将持续对接国家战略需要,应对社会老龄化,瞄准国际前沿布局建设一批学科特色鲜明、引领世界科学前沿的二级学科群,加快推动免疫、肿瘤等重点领域的基础研究,争取在生命医学领域的前沿科学问题并取得一批重大研究成果。力争在建设周期期末,学科实力稳居国内医学院校第一方阵前列、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并建设若干引领全球科学前沿并极具特色的二级学科群。

校领导认真听取了各学科负责人关于学科建设方案的汇报并肯定了三个学科的首轮建设成效。林忠钦校长指出,医学学科建设方案要融入校部的整体建设思路和方案理念,主动对标国际顶尖水平、对接国家重大战略。他希望在新一轮学科建设中,医学学科要抓住机遇,加快建设,站在新的起点上,促进学科快速发展、精准发展、特色发展和协同发展,加快推动学科整体水平跃上新台阶,使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从梦想变为现实。随后,林校长部署了医学院和校部各职能部门对接,并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医工结合等方面做了具体的部署和指导。

范先群院长代表医学院对林忠钦一行的莅临指导表示感谢,并对林校长所提出的学科建设期望和要求表示赞同,医学院会依据交大总体建设方案和要求,面向人民的重大需求,加强内涵建设,着力于对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大力推动医学学科建设方案的完善和任务的落实,将各项工作与学科规划结合,做好新一轮学科建设,进一步提升医学学科整体水平,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