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基础医学院举行2022年度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开班仪式

发布日期:2022-08-09 23:43:08   点击数:

2022年7月10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医学科学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在炎炎夏日里火热开班,来自全市60余所高中的119名高一学生与30多位基础医学院指导教师相聚云端,共同开启一场神秘而又精彩的医学科学探究之旅。

在上午的开班仪式中,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陈亮首先做开幕词,代表学院欢迎各位学生的到来,鼓励青少年同学珍惜学习机会,加强学习主动性,提升探索未知的能力与意识,同时也寄语同学们,选择医学,“医”心“医”意,“医”路前行。

基础医学院副院长、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站长王昊带领同学们“走进”美丽的医学院校园,从学院历史、品格、办学、师资,科研创新等方面系统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基础医学院及作为科学实践基地的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也向同学们展示了“认识医学、探索医学、揭秘医学”的专属课程计划。

免疫学教授李斌与解剖学教授李锋分别带来“以单细胞为单位的精准医疗时代与抗肿瘤免疫疗法”、“探索人体构造”为主题的专题讲座,讲座生动有趣,学生们在线上就“新冠病毒”、“消化系统”等话题积极提问,老师们循循互动,充分激发了同学们对医学知识学习与研究的热情。开班仪式在“云游院史馆”中结束,大学生讲解员温暖且充满感染力的解说拉近了青年学生与交医的距离。

下午同学们分成11个课题小组,课题组指导教师先介绍本课题带教团队成员与课题研究内容,随后进入实验中心五个实验教学平台进行“探索医学”课程学习。老师们精心设计了包括“走进微生物世界”、“显微镜下的脂肪肝”、“探索机体细胞电活动与肌肉收缩——脑机链接”、“探索细胞的秘密”、“莫亡羊补牢——疾病的检测与预防”五大主题开放课程,其中既有医学基础知识讲解,也有实验室安全、各类实验技术简介及在线虚拟操作等内容,更不乏浅显易懂的小视频和小动画穿插其中,课程内容精彩纷呈,引人入胜。

医学科学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是基础医学院发挥社会服务功能的重要窗口之一,旨在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在接下去4个月时间里,同学们将跟随课题小组开展相关医学科学小课题研究,并完成开题、答辩等教学考核环节,相信这次探究之旅会令他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