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团工作

综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群团工作情况说明

发布日期:2023-11-08 01:33:54   点击数: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群团工作”情况说明

 

一、强化党对群众工作的领导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始终以“双代会”为抓手,保障教职工民主参与和监督的合法权益,推进学院民主管理。持续推进校园环境改善、子女入学等各项教职工关心关注问题,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更好地为建设世界一流医学院提供服务保障。

加强对二级工会的指导,推进“教工小家”“妇女之家”项目规范化建设,提升二级工会活力。各部门和学院因地制宜,开展丰富多样的教工小家和妇女之家建设活动,包括咖啡品鉴、永生花制作、非洲鼓体验、冰皮月饼DIY、围巾扎染等活动,以及心理减压、眼部健康等专题讲座,在轻松和谐的氛围中打开心扉,提升团队凝聚力。

根据市总工会和市教育工会相关精神,有序组织开展教职工疗休养工作,帮助教职工放松身心,缓解工作压力,更好投入医学院各项事业发展中。组织医学院“爱心一日捐”工作,结合元旦春节等做好慰问工作,切实传递党政温暖,帮助协调解决实际生活困难。

二、加强党对学校团学组织的领导

学生社团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载体,是学生根据成长成才需要,结合自身兴趣特长,在交大医学院党委的领导和团委的指导下开展活动的群众性学生团体。其基本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凝聚广大青年学生,坚持思想性、知识性、创新性、艺术性、多样性相统一的原则,积极开展方向正确、健康向上、格调高雅、形式多样的社团活动,丰富大学生课余生活,繁荣校园文化,促进大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交大医学院学生社团由党委统一领导,党委学生工作部门牵头负责,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参与。设立学生社团工作领导小组,作为学生社团建设管理的领导机构,负责研究规划、统筹协调全院学生社团建设管理。领导小组组长由院党委分管学生工作的领导担任,副组长由分管教师思政、教学的院领导担任,组员由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担任,秘书处设在团委为切实加强医学院学生社团建设管理,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制定出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实施细则》,进一步深化指导引领。

截止20239月,交大医学院共有学生社团35个,分为思想政治类、公益实践类、文化艺术类、学术科技类、体育健身类共五大类,每个社团配备社团负责人一位,由在校党团员青年学生担任;每个社团配备指导教师一位,由本校在职在岗教职工担任,其中思想政治类和公益实践类社团施行思政指导教师和专业指导教师“双导师”制度。社团负责人及指导教师实行聘任制,定期进行审核评优,从而形成齐抓共管的协调联动长效机制,促进社团持续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