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团工作

医学院生物医学科学学会获评"十四五"期间首批上海市学生科技创新社团称号

发布日期:2022-02-22 10:29:54   点击数:

近日,市教委、市科委正式公布了“十四五”期间首批上海市科技教育特色示范学校、上海市学生科技创新社团名单。经学校推荐、专家评审,全市共117个中学和高校社团获评,其中高校社团仅30个,医学院生物医学科学学会光荣入选。

医学院生物医学科学学会(Biomedical Science Society)成立于2017年10月30日,是由生物医学科学专业师生及对生物医学科学研究有兴趣的其它专业学生组成的学术科技类学生社团。其宗旨是为热爱生物医学科研事业或有志于投身科学研究的同学提供交流合作、互助共进的平台。社团下设组织部、学术部、宣传部、秘书处四大部门,聘请知名专家学者担任指导教师,常年举办各类学术交流、讲座论坛等活动。社团在医学院团委的指导与支持下,以科研育人为使命,遵守科研规定,倡导学术自由,发扬科学精神,实践创新思维,将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巧妙结合,为同学们“医帆导航”。获得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GEM银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二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特等奖、COMAP奖、SIAM冠名奖等。

高校学生社团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是第二课堂育人的重要阵地。近年来,医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学生社团工作,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出台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实施细则》,学生社团规范化管理和专业性建设取得良好成效。结合科技创新类学生社团发展的实际情况,医学院积极搭建各类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在推动广大青年学生参与学术科技实践、发现和培养创新型人才、深化高校素质教育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今后,在医学院创新创业教育总体布局和顶层设计、在各部门与二级学院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下,团委将继续侧重立足学生科创赛事和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类学生社团建设,培养医学生的科技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为促进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