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子建设

布局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探索一流医学院之路!交大医学院召开2021年暑期干部务虚会

发布日期:2022-08-12 11:58:38   点击数:

8月1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以“布局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探寻一流医学院之路”为主题,在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浦东科教园区召开2021年暑期干部务虚会。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丁奎岭全程出席会议并讲话。医学院全体党政领导、附属医院党政主要领导、医学院二级学院以及机关部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分为上、下午两个半场,分别由医学院党委书记江帆和党委副书记、院长范先群主持。

丁奎岭围绕上海交通大学“大健康”布局,对上海交通大学在“健康中国”国家战略中承担的时代使命,和交大第十一次党代会确立的发展目标与战略进行深入阐释,提出“大健康”科研的关键问题。范先群总结了医学院高水平地方高校一期建设成效和存在的瓶颈问题,对二期建设工作进行部署。医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文华针对医学生思政工作与医院教师工作部进行情况分析。医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施建蓉围绕医学院学术诚信问题进行分析总结。医学院副院长胡翊群从教学短板为切入点,分析卓越医学创新人才培养布局。医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方勇从医学院未来学科发展,介绍浦东新校区前瞻布局。

附属瑞金医院院长宁光、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郭莲、附属第六人民医院院长殷善开、附属精神卫生中心院长徐一峰做专题汇报。

附属瑞金医院、附属仁济医院、附属新华医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附属第一人民医院、附属第六人民医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附属儿童医院、附属胸科医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附属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附属同仁医院、附属苏州九龙医院主要领导分别围绕学科交叉、思政工作、临床教学、人才育引等方面,结合本单位实际,进行专题汇报。

精彩的汇报引起参会人员的广泛共鸣和强烈反响。大家围绕卓越医学创新人才培养、高水平人才队伍育引举措、“大健康”布局下的医学学科交叉、临床实践教学等热点话题展开深入讨论,并针对共性问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现场互动频繁、气氛热烈。

范先群指出,要坚持凝心聚力、站高望远,要密切对接上海交通大学“大健康”计划布局,探索医学院与附属医院交叉融合机制,落实落细“大健康”战略,更好地巩固和发扬“交医”模式。同时,要注重深化内涵建设,实现“量质并进”,聚焦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和学科建设等重点领域,加强顶层设计和协同联动,做到统筹谋划、分类推进、精准施策,确保发展定位更加明确、建设目标更加合理、战略举措更加扎实。他还对附属医院进一步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及持之以恒加强学术诚信建设等提出具体要求。

江帆对大家的发言予以充分肯定,并强调要切实对接国家和上海发展战略,加强全局谋划,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要切实找准科研方向,聚焦优势领域,加强联合攻关。要切实加强立德树人,高度重视抓好人才培养,附属医院要对接浦东校区建设,前瞻性做好人才培养规划;切实推进浦东校区建设,齐心协力落实配套设施和场所建设。她希望各单位在规划编制中进一步增强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把附属医院发展融入到医学院发展规划中,共同推进一流医学院和一流医学学科发展。

林忠钦在总结讲话中,对交大医学院下一步发展提出新的要求。他指出,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方案是交大医学院未来五年核心发展内容,交大医学院要把握机遇,实施“四峰”工程、聚焦“四创”任务,实现高水平内涵式发展。要高质量推进医工交叉结合,在发病机理、医疗设备等方面做出原创性的贡献。要更加注重“名师”“名医”的培养,为“健康中国”培养更多社会精英和栋梁

近年来,交大医学院坚持把召开暑期干部务虚会作为持续深化综合改革、提升办学治院水平的重要举措,形成了以专题讨论重大问题和重要决策为先导、加快推动医学院及附属医院改革发展的长效机制。本次暑期干部务虚会围绕医教研管各项事业在改革发展中遇到的重大问题进行专题研讨,充分碰撞思想、集思广益、凝聚共识,为医学院及附属医院进一步开拓工作思路、凝聚共识,高质量推动医学院建设“三步走”发展战略中的“第二步”,持续探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的发展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