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修身

交大医学院新生入学第一课《清贫的牡丹》成功上演

发布日期:2019-09-11 14:07:47   点击数:

9月9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话剧《清贫的牡丹》在懿德楼三楼大礼堂成功上演。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陈国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各部处、各学院的负责人及2019级本科及长学制新生和硕士研究生新生观看了本次演出。

剧中原型王振义院士也来到现场,并在陈国强院长陪同下上台讲话。王院士以素淡清雅的牡丹背后所蕴含的深刻含义来勉励医学生,希望同学们不忘学医初心,勇担健康使命。最重要的是要学会做人的道理,医德为首,淡泊名利,做一个有良心的人。这就是‘清贫的牡丹’想要传递给大家的精神。随后王振义院士、陈国强院长一同与演职人员合影。

《清贫的牡丹》以王振义院士为原型,将他七十年从医生涯的奋斗历程和感人故事搬上戏剧舞台,讲述了一位仁医为病人健康而奋斗的执着和坚定。作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的重要一环,《清贫的牡丹》是由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扶持的上海首场校园原创“大师剧”,每年都会在医学院新生入学的舞台上演,成为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一环、思政教育的生动一课,已成为传承医学院“博极医源,精勤不倦”精神、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目标的重要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