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医学院召开2021年教师节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1-09-10 12:29:54   点击数:

9月9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庆祝第37个教师节座谈会暨“九龙医学优秀青年人才奖”颁奖仪式顺利举行。医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医学院原副院长钱关祥教授、香港九龙集团负责人、各附属医院领导、各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三十年教龄”教育工作者代表、“九龙医学优秀青年人才奖”获奖者、优秀教师代表及学生代表等欢聚一堂,共同庆祝教师节。会议由医学院副院长胡翊群主持。



胡翊群副院长宣读“三十年教龄”教育工作者名单,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施建蓉为代表颁发证书和奖章。学生们在热情洋溢的音乐中献上鲜花,祝贺老师们节日快乐!




原医学院副院长钱关祥宣读2021年“九龙医学优秀青年人才奖”获奖名单,党委副书记赵文华、香港九龙集团董事长孙曦和总裁郎菊明等为获奖者颁奖。

香港九龙集团董事长孙曦向“九龙医学优秀青年人才奖”获奖者表示祝贺,并表示将继续开展评奖资助工作,鼓励更多优秀青年在教学、科研和医疗方面做出突出贡献。

2021年上海市“四有”好教师(教书育人楷模)称号获得者、附属瑞金医院陈尔真教授作为优秀教师代表发言。他动情地回忆了自己的求学经历。他讲到,医学院老师的言传身教让他学会了很多东西。从教从医30余年,他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以病人为中心”的理念。为师,他对学生关怀备至,帮助青年医生打下硬核基本功;为医,一直坚持战斗在急诊、危重症第一线。而他的学生不论是在抗疫一线,还是在工作岗位上,都正在延续着这种传承。

基础医学院陈广洁教授作为“三十年教龄”教育工作者代表发言。她回顾了三十年从教经历,表达了对医学院的深厚感情,并向同事、领导表示了感谢和美好祝愿。她说:“在接下来的从教生涯里,我和其他老师将继续与学校发展共命运、与时代前行共步伐,为培养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而努力!”

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张艺凡代表“九龙医学优秀青年人才奖”获奖者发言。他首先向学校、九龙集团和各位老师表达了感谢。接下来,通过回顾自己的成长生涯,对工作进行了深入思考。他表示,获奖既是荣耀也是责任,要努力使自己配得上这份荣誉,为祖国的科学和教育事业、为医学院的发展贡献青春和力量。

2018级儿科学专业江代纪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他由衷地感谢老师们的无私奉献,真诚祝福老师们节日快乐,并代表全体学生请老师们放心:“交医未来有我青年,交医希望在我青年!”


在会议交流环节,附属仁济医院党委副书记牟姗、附属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副院长林羿等分别进行了发言,交流了对教师工作、教书育人的感悟和培养学生成长成才的决心。

医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文华作总结讲话。他首先向为医学院发展和学生成长成才作出巨大贡献的全体教师送上诚挚的节日问候,向“三十年教龄”教育工作者表达衷心感谢,向“九龙医学优秀青年人才奖”获奖者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要强化学习引领,坚定初心使命。在庆祝党的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教师的重要论述,不断强化教师素质非常重要。要筑牢师德师风底线。他强调,新时代的教师要有底线意识,各附属医院要不断健全完善教师工作组织机构,不留空白点。要更好地创造条件形成“远者望风而慕、近者悦而尽才”的人才生态系统。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不断实施惠师政策,强化教师队伍质量,优化教师成长环境,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作为新时代的交医教师,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不断提高自身思想政治素养、育德意识与育德能力,继续弘扬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和大医精诚、悬壶济世的优良医学传统,共同支持祖国的卫生健康事业,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汇聚更多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