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档案馆党支部与党务第一党支部联合开展参观“建党百年 初心如磐”长三角红色档案展览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1-03-31 10:20:48   点击数: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加强党员党史教育,坚定理想信念,3月24日下午,档案馆党支部与党务第一党支部举行联合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前往外滩档案馆参观由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档案局与上海市档案馆联合主办的“建党百年初心如磐——长三角红色档案珍品展”,通过走进红色档案,学习党史故事,启迪党员从红色记忆中感悟党的初心使命。

长三角地区是一片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土地,是中国共产党的发源地,是中国革命的“摇篮”,有着丰富的红色记忆和红色档案。本次展览,长三角二十余家档案及文博部门首次跨区域携手联合,精选了珍藏的近500件革命历史档案文献和影像资料,逾半数为首次在沪公开展示。珍贵的档案史料以“开天辟地宏图起”、“革命洪流风云咤”、“中流砥柱御外侮”、“天翻地覆慨而慷”四个部分,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在长三角地区成立、发展、壮大,历经千难万险,谋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壮阔图景。党员们在讲解员绘声绘色的讲解中,通过珍贵的革命历史档案文献和影像资料,沉浸在革命历史情境中,从红色档案中学习党史故事,汲取信仰的力量,坚定理想信念。

展览中有中国早期一批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刊物,《共产党宣言》中译本的最早版本,是上海市档案馆的镇馆之宝。除了《共产党宣言》珍本,还有许多观众首次看到的《阶级争斗》、《社会主义史》、《新青年》,正是这一批传播马列主义科学真理的书籍唤起了民族的觉醒,找到了解决中国问题的途径与希望,指引早期的共产党人追寻理想的光芒。

每一份珍贵红色史料和实物的背后蕴藏着一段中国共产党人追求真理,追求民族解放的生动故事。安徽省旌德县档案馆珍藏的全国唯一一尊的马克思银质半身像,它是共产国际赠送给中国共产党的珍贵礼物,是1924年,由在莫斯科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中国班学习的学员通过放在菜坛子、袜子里,辗转带回祖国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俄译稿)和《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决议》(俄译稿)是中共一大通过的两个重要文件,见证了中共一大这段珍贵的历史。首次完整公布的“七君子事件”档案史料,一张“七君子”获释后与马相伯、杜重远的合影,增进了参观者对爱国老人及“七君子”的敬仰。

展览中还有很多档案珍品,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份全国性工人刊物《劳动周刊》、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份妇女刊物《妇女声》、章枚手写的《黄桥烧饼歌》歌谱、1949年4月30日上海市军事接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记录等……

以史为鉴,不忘初心。本次联合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增进了党务第一党支部和档案馆党支部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的情感与交流,丰富了党史学习、党员教育的形式。从珍贵的红色档案中铭记革命精神,感悟初心使命;从沉浸的革命历史情境中,启迪心灵,感悟信仰的力量;从斑驳的历史片段中学习党史故事,见证中国共产党人追求真理、初心如磐的历史篇章……从而激发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立足岗位,传承红色基因,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校,不断奋发有为,砥砺前行,为建党百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