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睛”益求精 地“九”天长——傅瑶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谈个人成长与学科发展

发布日期:2022-03-20 16:03:46   点击数:

3月16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特邀附属第九人民医院主任医师傅瑶为医学院2021级学生线上讲授“职业生涯规划”课程。

课程开始,傅瑶首先介绍了自己的求学经历。随后,傅瑶结合自身经历向同学们介绍了九院眼科的现状以及发展历程。从弱势学科逐步发展到如今全国领先,傅瑶亲身经历了九院眼科艰苦的科研条件阶段,但在范先群院士“不做简单事”的带领下,九院眼科不断创新突破,最终取得了越来越多的成就,成为了全国领先的科室。傅瑶以其与九院眼科共同成长发展的经历告诉在座的同学们:“个人的发展需要一定的平台,但是个人的努力也可以带动学科的发展”。

在介绍个人成长时,傅瑶不断阐释作为一名医生所应具有的品质。首先她借助“两匹马车”的故事告诫同学们在学医的路上一定要认真努力,一辈子不断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医术。之后她向同学们讲述了范先群院士30余年坚持眼眶病眼肿瘤专业的历程。在这期间,九院眼科在范院士的带领下逐步壮大,并对全国眼眶病眼肿瘤学科产生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傅瑶强调,正是范先群院士30多年如一日的坚持不懈才使得今天的九院眼科变为全国领先的学科,她也以此告诉同学们坚持不懈在学医生涯中的重要性。

随后傅瑶结合病例向同学们展现了自己作为一名医生的职责使命。傅瑶说:“当看到病患从一个盲人到生活能够自理的人是作为一名医生最有成就感的事情”。傅瑶认为,医生在职业生涯中必须锻炼出一技之长,在临床中发现问题,在实验室中努力解决问题,绝不能成为只做手术的“医匠”,要把医学当作毕生追求,真正去解决医学问题。

最后,傅瑶以“夫医者,非仁爱之士不可托也;非聪明达理不可任也;非廉洁淳良不可信也”结尾,引发同学们对医学职业生涯的思考,表达了对同学们殷切的希望。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向傅瑶提问,踊跃展现了自己初入医学大门后对职业生涯的思考,针对同学们提出的临床科室选择,临床与科研等问题,傅瑶老师进行了细致而耐心的回答,课程在学生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