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卞正乾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如果生命可以重来”

发布日期:2022-03-04 18:04:06   点击数:

3月2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模拟实训中心主任、仁济医院胃肠外科副主任医师卞正乾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在东上院100号以“如果生命可以重来”为主题,为同学们带来精彩一课。


课程伊始,卞正乾以一段话引发了在座同学们的思考。“大家将来都是要做医生的,都是要跟生命打交道。当你成为正式医生以后,你会做很多决定,给病人开医嘱、做手术。不论是主刀还是助手,你会给病人决定手术方式、化疗方案、开药。你会不会思考这个问题:一个手术方案,对你来说是个选择,可是对病人来说,可能就是这一生。”

卞正乾通过讲故事的形式,向同学们阐述了当下的医患环境及其应有的思考。“以河为界的荒诞正义”的故事提醒同学们,将来做医生的时候要时刻注意跟病人相隔的那条河,如果代沟增加,河的宽度增加,与病人成为两个阵营,那医者无论做什么都是错的。因此工作上要造更多的桥,要造更多的船,增加两岸间的联系,缩短代沟。

随后,卞正乾向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一,尊重人,眼里不能只有病。第二,身教要大于言传,要重视肢体接触的力量。第三,微笑能传递力量,要与患者有诚恳的视线交流,因为目光能传递诚意,微笑能表达自信,交流能消除障碍。第四,保留处子之心,为他人提供价值。

针对个人成长,他建议同学们做好以下几点:一是磨,同学们要打磨技艺,磨平骄傲,磨合团队。二是要注意点线面体,同学们要关注每一次选择,要选择向上发展的大方向。三是AB面,A面是主业,B面是爱好,AB两面可能相辅相成之效。四是演讲的作用,说话的艺术具有神奇的魔力。五是时间管理,紧急而重要的事情优先,同学们要关注重要而不紧急的事情。六是卢曼卡片笔记写作,卡片正面写文章内容,反面写自己思考。七是要保持健康。



在提问环节中,同学们踊跃提问,卞正乾就提出的如何进行医学创新以及如何平衡生活和工作等问题作出了详细解答。本次课程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