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医学院举行党史学习教育学习会,专题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创新理论成果”

发布日期:2022-08-12 11:53:05   点击数:

为扎实推进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6月29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由党委书记江帆导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市教卫工作党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成员,上海大学党政办副主任凌长臣、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朱磊根据巡回指导的要求和安排,对此次的专题学习会进行巡听旁听。医学院党政班子成员、中心组成员、二级党组织书记、职能部处负责人参加了专题学习会。

江帆书记从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出发,强调要在学深悟透弄懂上做文章,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一是必须坚持学好用好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坚持“书中学”“课中学”“行中学”,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坚持“书中学”,领会百年历史,在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和党的创新理论成果上学精髓。医学院党员干部要用科学的、创新的党的理论和思想指导学院教育卫生事业改革发展;强化理论武装、增进理论认同,坚持“课中学”,层层传导压实,在提升内涵上下功夫。以支部为基础,形成人人讲党课,争创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个人的良好学习氛围;理论联系实际、坚持真抓实干,坚持“行中学”,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在“实”事上做文章。强化问题导向、实践导向、需求导向,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际成效转化为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转化为推动医学院建设事业创新发展的具体行动。

二是必须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刻内涵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培养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

传承红色精神、用好红色资源。作为全国离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地最近的高校,交大医学院打造“行走的党史学习教育”情景课堂,扎实推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铸就教育之魂。回顾125年办学征程和69年建校历史,交大医学院始终以谋国家之强盛、求科学之真知、践医学之神圣为己任,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不忘学医初心、牢记医者使命“的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胸怀两个大局、做好时代答卷人。交大医学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在人才培养、人才队伍、医疗服务等方面努力实现各阶段的改革发展目标任务。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和脱贫攻坚精神。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医学院主动作为,践行使命担当,做出交医贡献。多年来,医学院党委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了贫困家庭先心病患儿救治、医疗义诊援助、乡村教师助教、贫困学生助学等中西部偏远地区的结对帮扶工作。

交大医学院全体师生医务员工要从理论、实践、精神等维度来深入学习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和上海市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不断完善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培养体系,逐渐形成协同创新的科研运行机制,不断提升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深化国际化办学内涵,做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参与者,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伟大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实现添砖加瓦。

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范先群在发言中强调,党史学习教育是贯穿全年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全员参与,全程推进,常学常新,落实学习教育常态化。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通过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和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学习,牢牢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要求,努力在“学”上务求实效,在“悟”上入脑入心,在“干”上担当作为,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要胸怀“两个大局”,确保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感悟思想伟力,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传承红色基因,努力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切实为群众办实事,提高师生幸福指数和社会满意度。

三是要总结好党史学习教育第一阶段的经验和做法,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医学院第二阶段党史学习教育提前谋划布局,加强互动交流,以务实作风和担当精神,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医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文华,党委常委、副院长方勇,党委常委、附属瑞金医院党委书记瞿介明分别就各自经历和工作实际畅谈学习体会。大家纷纷表示,理论学习是基础,知行合一是关键,“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关键环节,党员干部要自觉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真正把明理、增信、崇德落到力行上,把学党史、悟思想的成效体现到办实事、开新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