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医学院学科建设大讨论——附属第九人民医院专场调研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2-07-29 15:39:54   点击数:

为庆祝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成立70周年,进一步全面推进医学院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立足临床医学学科发展的新历史机遇,大力推动学科高质量、高水平和高速发展,明晰临床学科未来发展方向,构建一流学科建设的新格局,7月27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学科建设大讨论——九院专场在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南部院区顺利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作为九院特邀嘉宾出席调研会。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书记江帆,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范先群,党委副书记赵文华、施建蓉,副院长胡翊群、吴正一、方勇以及相关职能部处、二级学院负责人出席会议,与第九人民医院党政领导班子、科主任及研究平台负责人代表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围绕学科建设主题,共商九院学科发展大计。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充分肯定了九院在特色学科发展、科技成果转化和社会医疗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对九院的未来发展,林忠钦校长提出了三点期许:一是应主动对标对表最高水平,明晰发展方向。将医院各个学科与国际国内的同类高校进行对比、分析,进一步寻找差距,凝练新的学科发展方向。二是应以就业质量为导向,完善研究生培养体系。进一步夯实优秀青年学者队伍,搭建梯队合理的师资队伍,为高质量研究生培养奠定扎实基础。三是应创新机制体制,促进学科间协同发展良性氛围。进一步加强临床团队与基础研究团队的深入合作,共同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再创佳绩。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书记江帆对九院近年来在高端师资培育、卓越人才培养、社会医疗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认为九院在总体空间规模不占优势的前提下,是一个“特色鲜明、高绩效发展”的综合性医院。江帆书记提出四点发展要求:一是要提高站位、瞄定国际最高水平,主动出击。通过优化机制体制建设深化学科群建设内涵、做实做活学科群概念,凭借尖峰学科衍生出新的优势学科。二是要统筹规划、以系统性理念育引师资,优化政策。依托院士团队资源培育青年后备力量,引进适应学科发展的优秀人才。三是要聚焦发展、利用“校-院-医院”一体化体系,寻找突破。充分依托现有在手术机器人、生物医学材料、数字医学上的发展优势,加强与校部、院部之间的紧密联动,寻找学科发展中新的发力点。四是要重视融合、以解决临床问题为导向,形成合力。临床学科应与基础学科协同发展,重视医学科学家的培养,梳理考核评价机制,切实解决学科交叉合作中遇到的瓶颈问题,形成相互借力的机制,共同助力学科进一步高质量发展,引领九院发展迈上新台阶。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范先群从学科布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对医院的未来发展提出了殷切期望和宝贵建议:一是要进一步系统谋划、聚焦重点发力。在学科发展上应有“优势学科、重点学科、基础学科”整体布局的系统思维和眼光,在优势学科中抓特色,发展新的学科增长点,争取重大突破。二是要进一步明确目标、助力人才培育。需重视杰青、优青、青年长江等国家级人才培育以及研究生的培养质量,两者相辅相成,将为学科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三是进一步精准布局、力争重大突破。在科研上加大要对重点重大项目的谋划和布局,争取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重点研发计划上继续有所斩获。

第九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郭莲主持调研会。郭莲书记感谢交大及医学院一直以来的厚爱、关心和支持,表示九院将抓住学科建设大讨论和新一轮“双一流”、高水平地方大学建设的契机,主动出击,积极对接国家和上海的创新和科技发展战略,统筹谋划、创新机制,在迈上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实现医院“十四五”既定目标。

第九人民医院院长吴皓作学科建设主报告。吴皓院长指出,医院以学科大调研为契机在院内外充分吸收专家、各学科的意见与建议,九院将以研究型学科和研究型病房为抓手,大力推进研究型医院建设,深入挖掘各学科发展潜力,发挥优势学科的头部效应,带动基础学科发展,向实现医院“十四五”规划目标迈进。



第九人民医院副院长、整复外科主任李青峰,骨科主任赵杰和眼科主任傅瑶分别就整复外科、骨科、眼科学科建设规划作分报告。



在交流讨论环节中,精准医学研究院执行院长雷鸣提出要以医教协同为目标,进一步夯实研究生培养质量以及科学研究的效能。医学院副院长胡翊群提出要以临床教育教学体系改革为抓手进一步提高医学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水平。医学院副院长吴正一提出要瞄准重大疾病领域,构建从临床发现问题,再通过基础研究推动临床问题的解决的合作链式。

医学院学科规划处围绕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多院区布局规划和高端人才引育等具体问题进行了讨论。上海交通大学科研院、规划发展处以及转化医学研究院等部门提出应主动围绕国家战略布局,从临床需求出发,基础与临床紧密结合,加强医工交叉融合,与校部、医学院加强深入合作,并进一步促进院校和产业之间的无缝衔接等实质性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