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医学院学科建设大讨论——附属仁济医院专场调研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2-07-21 15:36:50   点击数:

为庆祝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成立70周年,加速推进医学院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全面推动临床医学学科高质量、高水平和高速发展,构建一流医学学科建设的新格局。

7月15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学科建设大讨论——仁济专场在仁济医院东院区科研楼顺利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书记江帆,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范先群,党委副书记赵文华、施建蓉,副院长吴正一以及相关职能部处、二级学院负责人出席会议,与医院党政领导班子、部分学科带头人及职能部门负责人就医院学科建设与发展进行深入交流。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书记江帆充分肯定了仁济医院近年来在人才培养、临床诊疗、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并对医院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希望仁济医院提振精神、赓续奋斗、奋勇前行。她对医院发展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赓续仁济深厚的历史荣光,以医院178年的文化底蕴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引领医院创新改革发展,迈向未来发展新征程;二是要进一步凝练学科优势和特色,精心谋划学科发展战略,努力搭建高水平研究平台,对标国际最高最好,全面布局研究型医院;三是要进一步强化和优化人才引育机制,精准靶向引才,营造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氛围,重点培养一批“基础-临床两栖型人才”;四是要进一步推动校-院-附属医院一体化发展体系,积极主动与交大、医学院相关学科、部门深度融合,优势互补,形成合力,协同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医学院院长范先群对仁济医院近年来取得的发展成绩表示充分认可,也对仁济医院广大医护员工在疫情期间闻令而动、冲锋在前、尽锐出战,为大上海保卫战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同时,范院长从战略规划、发展机制、学科融合、人才培养等方面对仁济医院未来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一是要坚持以问题导向,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努力冲击国内顶流医院之一;二是要坚持以目标导向,明晰学科发展定位,瞄准学科发展方向,优化资源布局,加强学科凝聚力,提升学科竞争力;三是要坚持以结果为导向,大力推动高水平人才良性育引机制,激发学科内生动力,重点培养一批中青年人才,孵育各领域领军人才;四是要坚持以发展为导向,推动学科整体水平快速提升,进一步在夯实传统学科、优势学科的基础上,瞄准新兴学科方向,在学科建设和临床特色上打造新增长点。

仁济医院党委书记郑军华主持调研会。党委书记郑军华、院长夏强代表医院党政班子和全体员工真诚感谢医学院长期以来对仁济医院的关心和支持,并表示,医院将进一步聚焦发展瓶颈问题,紧密对接国家和上海市战略,夯实学科布局,全面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和学科群发展,着力推动新兴学科和亚专业发展,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朝着建设“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智慧化的亚洲一流中心城市标杆医院之一”的目标接续奋斗、勇毅拼搏!

调研会上,仁济医院院长夏强围绕医院学科规划建设作主报告,从医院医教研等各方面现况入手,对医院学科发展相关的平台建设、人才育引、科研进展、资源配置、管理体制机制构建等工作做全面总结,全面剖析学科建设短板和瓶颈问题,对标国内国际高水平,找差距、比不足,并对近期和“十四五”规划中的学科布局和重点学科融合建设任务做重点阐述。

仁济医院副院长、泌尿外科主任薛蔚围绕泌尿外科学科群建设作分报告。

上海市肿瘤研究所所长、仁济医院胆胰外科主任、肿瘤中心主任刘颖斌围绕综合性医院肿瘤中心建设作分报告。



讨论交流环节,仁济医院副院长、消化内科主任房静远、心内科主任卜军、麻醉科主任俞卫锋等专家分别发言,就医教研资源整合、基地平台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研究生教育、基础-临床结合、临床诊疗能力提升、国际学术交流、医企合作等具体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医学院领导和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对仁济医院近年来的发展速度和发展质量予以高度评价,并就临床专科能力建设、平台资源整合、青年人才培养、博后队伍建设、科研诚信体系构建、科学研究与成果转化等问题和与会专家作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