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指标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特色指标 > 正文

特色指标第四部分情况说明

发布日期:2023-11-08 05:17:28   点击数:

特色指标第四部分情况说明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医学院教育卫生事业改革发展相结合,把学习成果切实转化为推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实际成效。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附属仁济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查琼芳、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等领学党的二十大精神。组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专家学者、一线教师、思政辅导员和学生代表等组成宣讲团,分系统、分领域、分专题开展宣讲活动开设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专题网和专栏,编纂学习资料与学习简报,利用多形式多平台生动鲜活地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凝练打造新时代交医精神品格体系70周年院庆为契机,凝练办学使命、办学宗旨、院训、学院精神、院风等一系列新时代交医精神品格,并将其融入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文化育人工作中,多角度、多层面展示一流医学院发展历程与文明校园建设的卓越成绩。2022109日,时任上海市委副书记诸葛宇杰和王振义院士等领导一起为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寄语“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石刻落成揭幕,作为学院的办学宗旨,将以实景的课堂以文化人。

 弘扬先进典型的榜样力量节庆日、主题日契机,针对性开展师生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开展系列教育教学能力竞赛,提高医学专业教师育德能力。充分挖掘和宣传优秀教师典型,营造大医大师人人敬仰、医德师德人人学习的良好氛围。附属瑞金医院王鸿利、附属仁济医院欧阳仁荣、附属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李国维获上海市第二届“医德之光”,5名医生获上海市第二届“医德楷模”;3名医生荣获2022年“上海工匠”称号2名医生入选获“中国医师奖”。

 完善“大思政”一体化育人体系。与交大校部联动,打造彰显医学特色的形势与政策课,持续优化《健康中国》思政精品课程通过舞台上的思政课《清贫的牡丹》《逆行者》、高雅艺术云课堂等丰富形式,持续推进大中小德育一体化建设。承担临床医学类、口腔医学类、医学技术类上海市课程思政教学指南编制专项。荣获上海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7门、示范团队6个,上海市课程教学名师2人。

擦亮“交大医学”文化品牌。构建“读、说、演、学、行”相结合的全景式医学文化育人模式。通过改建院史馆新馆重新梳理126年办学脉络和70载建院历史,让更多校友和师生了解交医、感受交医、铭记交医;通过打造交医红印记推出交医红色地图和可阅读的交医建筑,赓续一衣带水红色基因通过出版《交大医学》系列丛书、撰写《交医赋》为交医人对标一流、砥砺奋进、拓展视野、提升内涵提供借鉴和思维启迪;通过制作《鎏光》《以医为名》《今天是你的生日》等宣传片、组织院庆汇报演出弘扬交医精神品格

荣获2019年首届“上海市文明校园”称号;荣获2018-2020年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荣获2021-2022年“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称号;荣获2021-2022年“上海市文明校园”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