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指标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特色指标 > 正文

特色指标第二部分情况说明

发布日期:2023-11-08 05:07:51   点击数:

特色指标第二部分情况说明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筑牢信念之基、凝心聚力促发展。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依托载体创新、方法创新的理论学习,抓好医学院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破解难题、推进工作的思路举措,进一步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坚持以上率下,赓续初心担使命。注重拓展医学院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渠道,形成了党委中心组“带头学”、党支部“集中学”、“关键少数”重点学、普通党员“自主学”的学习层次。召开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校党委书记杨振斌、附属仁济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查琼芳领学党的二十大报告,分享参会收获和感受。积极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作用,医学院党委书记江帆更深入地带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和新修正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从根本上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深刻内涵和精神要义,感悟时代重任,勇挑时代重担。邀请杨伟博、邢云文、袁峰等专家学者为医学院广大党员干部开展专题辅导报告。组织举办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党委联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专题读书会和专题辅导报告等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8次。引导广大师生医务员工充分利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阵地作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强化理论素养提升。

在医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决落实党管意识形态原则,聚焦主责主业,引路拓渠强化医学院党委在意识形态领域引领作用的充分发挥,协助医学院党委书记履行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领导责任,不断完善多方参与、人人尽责、协同推进的意识形态工作合力,夯实意识形态工作体系,落实落细落小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全年召开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会议2次,党委常委会多次专题审议研究交大医学院意识形态相关工作议题。 夯实阵地管理,加强督查督导。根据中央、市委和市教卫工作党委的有关要求和最新精神,修订印发《中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委员会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实施细则(2022年修订)》,调整完成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新形势下医学院意识形态工作,深入推进医学院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按照《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各类论坛、讲坛、讲座、年会、报告会、研讨会等阵地管理的实施细则(2020年修订)》,进一步严格落实各类论坛、讲坛、讲座、年会、报告会、研讨会等活动的规范管理和“一会一报”“一事一报”制度,对各部门举办的各类论坛、报告会等,规范审批监管流程,严格把关每一道环节。开展医学院网络平台账号梳理备案和非规范表述、错误表述清查工作,促进医学院意识形态阵地管理规范化、常态化。要求各二级党组织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和领导责任,年底对本单位意识形态工作进行自查自评,形成意识形态工作年度总结汇报,上报医学院党委。 100%

党委宣传部围绕70周年院庆主题开展各类文化活动,以精神引领开创文化育人大格局,为文明校园创建提供生生不息动力。组织策划参与70周年院庆系列活动——凝练新时代交医精神品格,增强广大师生医务员工建设“双一流”及地方高水平大学的凝聚力和使命感,并将新时代交医精神品格融入到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校园文化活动中。开展丰富校园文化活动——挖掘交医红色历史故事,打造可阅读的交医建筑;开展“点亮浦东”活动,制定浦东校区文化设施规划方案;完成各重要时间节点宣传视频制作,包括《今天是你的生日》、《毕业骊歌 医路芳华》,院庆祝福视频等。.组织策划院庆文艺汇演——组织院本部和12家附属医院的师生医务员工积极参与院庆文艺汇演。完成《交大医学》系列丛书撰写和院史馆改建工作,充分展现126年办学历史和70载建院历史。 此外,党委宣传部持续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完成上海市文明校园复评工作,收集各部门相关指标材料,更新精神文明建设网站,同时作为文明先进学校开展交流活动,为争创第三届全国文明校园做好准备。选送附属医院参加进博会“最美服务窗口”评选,选送14家单位及个人申报上海交通大学2022年“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奖”,协助上海黄浦区文明办创文明城区相关工作。持续排演原创话剧《清贫的牡丹》,创演第十年,再次为新生奉上“开学第一课”,王振义院士亲临现场,与大中小学生一同庆祝,并申报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作品。

教育教学改革

纵深推进医学教育改革。推进长三角课程思政名师示范课程建设,力争出版首批立项的临床医学类、口腔医学类、医学技术类课程思政指南。提升“互联网+”数字化背景下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持续完善临床医学4+4,完善“医+X”十大基础临床器官系统整合课程体系与制度建设,持续推进“x+医” 培养模式改革。充分发挥附属医院医教研协同优势,加强临床教学培训示范中心中期评估与年度考核工作。深入推进基础-临床器官系统整合教学改革,出版器官系统整合教材。组织开展“第九次教育思想大讨论”,凝练总结医学院人才培养特色与成效。继续推进教学质量工程建设,医学检验技术、儿科学专业入选第三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至2022年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上海市教学成果奖10项、上海市教委本科重点课程14门。

完善学科发展顶层设计与支撑体系建设。进一步谋划不同校区功能定位和学科布局,主动筹谋,顺应发展新要求和新格局,优化学科结构和功能布局,推动学科交叉融合,打造优势学科集群。大力建设国家高水平中医药重点学科“中西医结合转化医学”。着力推动医学与信息技术、生物学、材料学交叉协同与融合,全面推动数字医学研究院等新兴学科平台的建设。加快推进专科学院建设,构建高水平专科发展新模式。

力促科研育人新成就。全面推进国家“双一流”建设,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取得优异成绩,其中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基础医学获得 A+。依托学位点培优培育计划,加快医学技术、公共卫生学科等特色学科内涵建设。根据ESI最新(2023年7月)排名,8个学科均跻身全球前1%学科,4个学科进入全球前1‰学科,临床医学稳居全国第一;QS世界大学2023年学科排行榜,医学学科位居全球80名;U.S.News世界大学2023年排行榜,临床医学全球排名位列62名,首次进入全球前70名,临床医学等4个学科全国排名第一。2022年学院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781 项,2023年截止8月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62项,连年稳居全国医科院校第一。2022年获批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专项项目 14 项、国家科技创新 2030重大项目 7 项。获批新建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各1 个,上海市重点实验室 2个,上海市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1 个,上海市专业技术服务平台3个;8 个临床专业获批上海市重中之重研究中心 A 类项目。1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卫健委重点实验室在考核中获评“优秀”。2022年全年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单位发表SCI论文6631篇,授权专利1279项,完成科技成果转化43项。2022年荣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10项,入选CTTI“全国高校智库百强榜”A+级。

三、媒体报道

思想文化工作方面,毕业季开学季系列”“行走的思政课”“70周年院史回顾主题报道;在教育教学改革方面教学大赛”“学科建设论坛”“医工交叉主题报道,2021年至今累计在《人民日报《学习强国》《光明日报》《中国新闻网》等国家和市级主要媒体报道超过100篇在社会上产生广泛影响,进一步提高交大医学院社会美誉度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