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指标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特色指标 > 正文

瑞金医院内分泌代谢病专业成为上海唯一一家成功获批入选“国家代谢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发布日期:2013-08-02 00:00:00   点击数:

    国家科技部为落实《医学科技发展“十二五”规划》,加强医学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打造一批临床医学和转化研究的高地,以新的组织模式和运行机制加快推进疾病防治技术发展,科技部会同卫生部和总后卫生部,拟试点建设一批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经组织申报、答辩和组织专家组会审,在恶性肿瘤、心血管病、神经系统疾病、呼吸系统疾病、慢性肾病、代谢性疾病6个重点疾病防治领域评审产生了13个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内分泌代谢病专业成为上海唯一一家成功获批入选“国家代谢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国家中心的主要任务是紧密结合本领域重点疾病防治的发展现状和趋势,研究提出本领域国家重点研究任务和实施方案;搭建专业化的临床研究公共服务平台,培育临床研究的领军人才、学科带头人和技术骨干,探索并优化临床研究的组织和管理机制;搭建协同研究网络,重点组织开展大规模、多中心、高质量的临床诊疗规范研究;开展新技术、新产品的评价研究和基础与临床紧密结合的转化医学研究等;拟订诊疗技术规范,开展基层卫生人员的技术培训,优化服务模式,建立有效的技术推广机制,指导和提升基层卫生人员诊疗服务能力。

    瑞金医院内分泌代谢病学科经多年的建设,已成为中国最重要的内分泌代谢病的医疗、科研和人才培养基地,与国际先进水平同步发展,并在许多方面取得领先地位。为2011年度获中国医院最佳专科声誉排行榜内分泌科第一名,是国家重点学科、211及985工程重点建设学科、卫生部内分泌代谢重点实验室、卫生部临床重点专科、教育部糖尿病系统生物学创新团队、国家SFDA临床药物实验基地、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的糖尿病药物GCP平台、国家CDC慢病中心合作实验室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三级科研实验室。该中心编辑出版《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和“Journal of Diabetes”两本专业杂志,拥有国内唯一通过CAP认证的内分泌临床检测实验室。

    该中心将继续开展以转化型医学为理念的内分泌代谢病系统生物学研究体系,在凝练为遗传性内分泌代谢病临床诊治以及慢性非传染性代谢病发病机制、流行病学研究两大方向的同时,重点建设内分泌代谢病临床诊治、预防、预警和研发体系。该体系将进一步依托专业化的临床研究公共服务平台和协同研究网络,致力于开展大规模、前瞻性、多中心、高质量的临床诊疗规范研究。在成为国家中心后,努力将自身打造为临床医学和转化研究的高地,以新的组织模式和运行机制加快推进内分泌代谢性疾病防治技术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