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指标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特色指标 > 正文

危急时刻他们冲上前,上海两名医学生与“胖哥”同获南京市见义勇为奖

发布日期:2022-08-10 11:46:33   点击数:

近日,南京“胖哥”的伤情牵动人心,就在“胖哥”伤情趋于稳定的好消息传来同时,今天(6月3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也传来暖心消息,原来,在当时见义勇为的10人里,有两名学生正是来自该临床医学院的学生——宋楚翘、黄旭。

据当地媒体报道,5月29日晚,犯罪嫌疑人吉某某在南京市秦淮区金銮巷附近驾车撞人并持刀捅人,路过的王睿熙、任小明、杨荣海、邱绍春、宋楚翘、黄旭、李文、郑杰、吴建珍、宋晓等10名群众发现后,主动与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他们中有的迅速拨打110报警,有的立即上前阻止,有的向赶到现场的民警提供嫌疑人车辆信息,有的积极协助伤者,最终协助民警将犯罪嫌疑人制服。其中,邱绍春(也就是“胖哥”)身受重伤,被送医救治。

6月2日,南京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专门作出决定,对“5·29”案件见义勇为群体予以奖励。其中,宋楚翘、黄旭为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临床医学院2016级法语班学生。

根据宋楚翘、黄旭回忆,29日晚9:45左右,两人在附近吃饭,听到店外有剧烈的碰撞声,接着人群开始骚动、惊呼,透过餐厅玻璃窗,他们正好看到一白色轿车碾过了一名已倒在马路中央的女子。

在喧闹的围观人群中,他们两个表现出了医学生的沉着、冷静,当即拨打110报警电话。

令人揪心的是,在报告警情过程中,轿车对女子进行了再次碾压,随即逃逸。

报警并确认现场已有群众拨打“120”呼救后,宋楚翘和黄旭立刻上前,与另一名路人一同查看伤者情况。

“当时伤者意识清晰,全身有多发擦伤及挫伤,无明显活动性出血及致命外伤,心率及呼吸频率尚可。”宋楚翘、黄旭一边通过受害人掉落的手机联系家属,一边进行初步伤情判断,并安抚围观群众。

此时附近执勤民警已赶到现场,目击群众纷纷提供事发经过及车辆信息、协助抓捕犯罪嫌疑人,黄旭和宋楚翘则继续守在受害人身边保护。

约2分钟后,“120”救护车以及特警先后赶到,宋楚翘、黄旭向急救人员简要陈述已知状况,协助急救人员固定伤者头部,佩戴颈托并固定铲式担架,待伤员被运送至救护车内后,他们便离开了现场。

据瑞金临床医学院党总支书记邵洁介绍,宋楚翘和黄旭两位同学刚完成临床实习,在实习的过程中,瑞金医院带教老师对他俩印象很深刻,感染科和儿科等科室带教老师都说,两位同学对待工作非常认真、热情,不仅临床技能扎实,他们还经常参加志愿工作。肾脏科带教老师也特地表扬宋楚翘同学在实习时非常认真负责,汇报病史、病例分析都很出彩。

据悉,在抗击新冠疫情时,他俩还受到援鄂老师的感染,用献血这一方式表达对老师的敬意。黄旭同学在2020年5月11日、11月13日,以及今年5月25日献全血400ml,三次共1200毫升,宋楚翘也在去年11月14日和今年5月25日献血。

6月1日,黄旭同学还报名参加了瑞金“蓝小医”青年志愿服务队,明天就将在今天开馆的中共一大纪念馆里为大家提供医疗志愿者服务。

原文链接:危急时刻他们冲上前,上海两名医学生与“胖哥”同获南京市见义勇为奖 (whb.cn)